新乡高新区:强化技术供给 突出要素支撑加快推进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量:2006

为提高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新乡高新区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抢抓全省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机遇,聚焦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打出了一套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组合拳”。2022年以来,新增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14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7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培育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技术合同成交额6.29亿元,推动华兰疫苗成功上市。

一、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激活技术要素市场“源头活水”。一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紧盯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需求,聚焦大分子药物领域,由创新龙头企业华兰生物联合中科院、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校院所构建协同创新体系,以承担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试点“项目包干制”为主要任务,链接上下游企业,建成河南省首批创新联合体。深入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建立健全定量评价科技型企业的创新指标体系,形成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发掘机制,推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8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8家,其中“专精特新”企业4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二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步伐。以企业创新积分制评价结果为应用场景,综合运用科技创新券、创新平台后补助等政策,引导企业、高校院所建设创新平台,促进平台提档升级。以膜材料中心、中顺过滤等新型研发机构为试点,优化多元化投资、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机制,建立成果转化、项目孵化、贡献激励等机制,促进研发机构紧盯行业市场需求开展定制化产品研制,孵化成立成果转化实体,为核心技术成果提供适用转化环境。2022年,新增河南省大分子药物创新联合体等省级创新平台14个,新增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3个。全区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34个,其中国家级平台20个、省级平台134个。三是构建优质人才发展生态。动员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挖掘用人需求,精准开发科研项目辅助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学术助理等工作岗位;通过各类创新主体实施的各级科技计划项目和建设的创新平台基地等载体,针对性引导相关企业开发招录科研助理岗,共招录科研助理357名,获科技部表扬肯定。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激励政策,对博士学历、正高职称、副高职称三类人才个人所得税留区部分奖励11.38万元,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积极做好辖区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工作,2022年发放就业见习补贴11.9万元,灵活就业补贴11.8万元。

二、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释放技术要素市场潜能。一是落实成果转化“八条政策”。新乡市2022年制定出台《支持高校院所、国有企业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促进科技成果在新转化的若干政策的通知》,从八个方面提出政策措施,并在个税奖补和股权代持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新乡高新区扎实落实成果转化“八条政策”,根据驻新高校院所梳理的易转化的应用型科技成果,依托浙江大学新乡技转中心、北航协同创新服务中心、万创技术等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资源优势和桥梁优势,推动辖区企业承接相关成果并产业化。二是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依托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重点培育对象万创技术,整合组建新乡市技术转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区域技术供给和输出提供协同服务;以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绩效评价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机构横向交流和纵向对接,促进各技术服务机构锻长板、补短板,推动全区技术交易市场持续壮大,2022年全区技术市场成交额6.29亿元,同比增长43.9%。加快建设河南省新能源电池中试基地,强化全省首批重大新型研发机构河南电池研究院企业化、市场化主体定位,累计为23家高校、科研院所和新能源行业上下游企业进行创新成果熟化、产品二次开发、检验检测、设备租赁等服务,中试服务总量达103次,服务产品4695个。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充分发挥中国(新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新乡市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全流程服务、快速确权、有效保护等方面优势,聚焦起重、电池、过滤、振动等领域,开辟知识产权快速确权“绿色通道”,大大缩短专利申请保护周期,推动企业、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能创新、愿创新、敢创新。2022年,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达到624件,同比增长17%。

三、抓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强化技术要素市场活力。一是完善“科技贷”政策体系。结合实际修订出台《新乡高新区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管理办法(试行)》,上调贷款额度,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取消风险保证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与省、市级“科技贷”形成政策联动,借力上级科技信贷准备金,完善风险补偿机制。截至目前,合作银行邮储银行已向区内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低息科技贷款4325万元。二是落实“新八条”贷款补贴政策。全面贯彻落实新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先行先试的若干政策,按照“新八条”政策奖补工作细则,对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的小微企业贷款给予贴息补助。依据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度研发投入强度,对2021年度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进行贴息补助146.7万元,有效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三是创新基金合作模式。按照“基金+人才+项目”方式,引进金融及类金融机构总数累计达到74家。参与设立河南省先进制造业新乡新材料、新乡高投嵩新股权投资、河南省战新氢能等13支基金,总规模达73亿元,先后支持氢璞创能、擎动新能源等7个氢能产业企业项目。加强同北京金坛资本、嵩山资本等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基金,为处于苗圃期、孵化期、加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2022年以来,新增上市企业1家,全区共有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四板挂牌企业66家。四是打通多渠道融资路径。综合运用园区孵化种子资金、科技贷和各类金融信贷产品等多种融资贷款方式,与有融资需求企业进行对接,为不同企业提供差异化、精准化金融服务,协调金融机构为园区内通达光电、广兴科技等18家企业和2个团队融资共计3139.4万元。

(来源:新乡高新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