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50家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量:3562

近日,河南省2021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名单出炉,新乡县河南省威特消防设备有限公司、绿健园(新乡)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通过认定(全年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7家),其中14家为新认定,8家为重新认定。至此,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首次突破50家,达到51家。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县科工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县委、县政府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服务力度。通过向企业宣传认定政策标准,组织企业参加认定培训班,业务股室到企业面对面指导申报,积极兑现上级奖励政策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提升新乡县企业申报认定的热情和参与度,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量质提升。

一、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全局把高企认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督促抓,确定一名专职副局长负责科技工作,指定专门股室及人员具体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保障了相关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深入企业摸底调查,做好培育工作。与各乡镇企业办沟通,不定期上门走访企业,在线发布信息,重点对规上企业和中小企业进行挖掘,筛选出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纳入培育对象,储备一批有培育潜力的科技型企业。加强对重新认定企业跟踪联系,同时提醒重新认定企业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确保在申报过程中做到及时沟通,提前化解风险,尽量减少重新认定企业摘帽现象。

三、积极开展培训辅导服务。加大对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力度,采取培训会、座谈会等形式解读科技创新政策,加强政策培训指导,分批次组织企业能加高新技术企业培训或精准服务座谈会,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3月31日,组织38家企业参加2021年度新乡市“政策宣讲进县区、精准辅导入企业”培训活动,主要针对高企申报过程中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研发费用占比、开放创新平台、严重环境违法、材料编写等方面情况进行讲解。

4月9日,组织30多家企业参加河南省“2021年度科技政策宣讲培训会”,重点针对企业关注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及申报材料编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财务政策、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及双向补贴政策、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有关政策、科技金融政策,参会专家们都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分析解读。扫清影响企业发展的“绊脚石”,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铺路架桥”。

4月14日,新乡县科工信局召开“科技精准服务座谈会”,市科技局副局长叶帆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县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和新乡县7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市局领导专门就企业关心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对激发企业内在发展动力、企业定位、高层决策、内部管控、长远发展、成本管理、资源整合等方面带来的优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技术合同登记和技术转化转移政策进行了交流,并专门强调企业要更新发展理念,增加研发主动性、自主性,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提高产品竞争力。会后,市局领导专门到企业上门服务,做到“面对面”精准指导,“一对一”解决问题。

四、疫情期间服务不断。疫情当前,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做好线上服务。邀请年内拟申报企业进入科工局业务工作微信群,在群内指导企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申报材料期间,围绕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研究开发组织管理水平、上年度高新技术产品支撑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企业补足完善申报资料,同时提醒企业要注意创新研发的延续性,持续做好知识产权挖掘、研发、销售痕迹记录,并对研发辅助账要做好归集完善,旨在提高全县高企申报成功率。

五、积极兑现上级奖励资金。为加大企业申报高企的积极性,省市县级部门均出台对通过高企认定的奖励政策。在上级奖励资金到达时,新乡县科工信局第一时间配合企业办理拨款手续,绝不截留上级奖励资金、不超期发放奖励资金。

高企工作只是科工信局工作的重心之一。接下来,科工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深刻领会“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以“三大改造”为主要抓手,以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和大企业集团为着力点,以产业集聚区和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为载体,以融合发展为途径推进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构建高质量双循环产业体系,推动新乡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乡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