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滨区科工信局扎实做好汛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量:2185

近期受连降暴雨影响,卫滨区全域汛情严重,辖区2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卫滨区辖区内共有2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除中铁装备、华电渠东、海创传动、汇祥颜料、科隆新能源、康斯键医疗、明宇化工等7家企业未受影响或影响较小外,其余18家企业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4家企业受灾严重,分别是金龙公司南厂区二座熔炉报废,11万伏变电站被迫断电;正元纺织原材料库、成品库进水;康大消毒剂、橡塑工业全厂进水并且水位居高不下。14家企业受灾较轻,勤工机器人、豫北靖道、意达数码等均不同程度进水受灾。

一是加强组织,成立专班。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成立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呈杰、区工会主席乔长华、副县级干部田东亮组成的工业企业防汛减灾专班,具体负责协调企业防汛排涝、复工复产工作。结合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分包企业县级领导和首席服务员第一时间到现场调研企业受灾情况,帮助企业采取相应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在防汛减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二是因厂施策、减灾防灾。前期突出“防”。收到天气预报预警和市指挥部应急响应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电话通知、重点企业现场查看等方式营造防汛抗灾氛围,提醒企业制定相应预案。中铁装备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应对得当,第二天即正常生产。凯美龙公司由于提前制定预案,在企业主要领导由于京广铁路桥涵积水两天未能到企业的情况下,依靠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将企业损失降低到最底。中期突出“守”。连降暴雨,汛情发生后,号召各企业增派力量,加强值守,根据企业不同情况,有重点的采取措施进行减灾。如意达数码、正元纺织重点转移原材料和成品;康大消毒剂重点保护全自动生产线安全;海创传动、汇祥颜料确保排水系统畅通,达到了将损失降低到最底的目标。后期突出“排”。目前正进入本次汛情的后期,在道路逐步恢复、河渠水位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大部分受淹企业已具备排水条件。企业迅速行动,各显神通,采取挖沟引流、抽水强排等方法,全力以赴进行排水除涝,全区目前正在进行排涝作业的企业有16个,投入人员700余人,各种排水设备60余台。

三是全力做好防汛物资保障。出现汛情后,区委区政府对企业复工复产高度重视,对企业防汛给予全力保障。截止目前,已帮助企业协调沙袋8万余只、抽水设备30余套、皮划艇7只、矿泉水方便食品1000余件,有力地保障了企业防汛除涝工作。

下一步,卫滨区科工信局将全力做好企业排水工作。帮助积水企业尽快排水,争取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两日内完成排水除涝;加大投入,加快复工复产进度。组织企业各方筹措资金,部分企业加入了保险,帮助协调保险公司加快赔付,  联系金融机构对接支持,加快设备维修进度,争取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吸取教训,未雨绸缪。目前还值汛期,帮助企业做好长期防汛准备,在防汛物资上加大投入,对防汛预案进行完善,使企业进一步提高抗汛能力。

搬运救灾物资

搬运沙袋

在企业救灾


(来源:卫滨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