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张清军到获嘉县开展小麦春管技术服务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量:2334

3月中旬以来,豫北小麦陆续进入拔节期,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张清军深入获嘉县各乡镇对小麦春季管理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图片4

太山镇沙窝营村西有一块麦田出现叶片发黄,植株萎焉的现象,村民通过热线电话联系到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驻获嘉县工作站,科技特派员张清军带领技术人员经过实地查看,询问近期管理情况,判断是使用除草剂品种不当产生的药害,并对下一步补救措施提出指导意见。

图片5

在徐营镇宣阳驿村、照镜镇西彰仪村、冯庄镇孟营村下乡服务中,经常看到小麦叶片干枯、发黄、畸形、皱缩,植株矮化的现象。科技特派员张清军在技术指导中发现主要是小麦田阔叶除草剂“唑草酮”和禾本科除草剂“甲基二磺隆”使用不当导致药害。

药害原因:

1.恶劣天气条件下用药,气温变化剧烈,造成植株产生药害;

2.农药复配不合理,添加农药种类过多、过杂,如添加乳油过多容易和除草剂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发生药害;

图片6

3.除草剂使用时间过晚,据调查,由于春节后升温较快,三月一日以后,部分小麦开始拔节,耐药性降低,使用除草剂超过一定计量后容易发生药害;

图片7

4.施药器械不合理或操作不当容易发生药害,如部分农户使用改装的洗车喷枪施药不均匀,或喷雾器重喷形成局部点片施药浓度过大造成药害;无人机施药在电线杆等障碍物附近悬停、拐弯操作不当容易重喷或漏喷;

田边地头重喷造成严重药害

5.弱苗、病苗喷施除草剂容易发生药害,冬季最低气温-12℃,部分早播小麦或播种密度过大、前期生长过旺麦田发生冻害后形成的伤冻苗或病苗应该促发壮苗后再使用除草剂。

在查看不同情况的药害后,科技特派员张清军及时给予群众解救办法:发现药害后要及时喷施芸苔素内脂+氨基酸叶面肥促进植株生长,可缓解药害症状。

特别提醒: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合理使用除草剂,小麦拔节后绝大多数除草剂禁止使用。

图片10

 科技特派员张清军现场为农户编写补救技术措施方案


(来源:获嘉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