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 助力企业技改升级——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获嘉县工作站王元利

发布时间:2020-09-29 浏览量:2337

王元利,高级工程师,河南工学院教师,2018年被选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派到获嘉县工作站。自担任科技特派员以来,王元利把自身专业特长与服务对象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到需要科技支撑而发展的产业主战场中去,为10余家企业在自动化改造升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企业好评。先后获得2018年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2019年新乡市五一劳动奖章。

王元利在获嘉县中小企业电气自动化方面小有名气。徐营镇宣阳驿村宏祥家庭农场是王元利所包的扶贫点,该农场为当地重点扶贫企业,多年来,由于技术落后,提升机系统故障频繁,电机损坏严重,每年仅电机损失费用将近10余万元。2019年9月,农场韩老板听说来了扶贫专家,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给王元利老师打了电话。第二天,王元利自驾车来到企业,冒着酷暑在生产车间上下查看,不时向企业技术人员询问故障现象,通过一天调研,王元利拿出自己方案与企业沟通,设计一套提升机自动检测系统以解决现有问题,考虑到农场实际技术情况,次日王元利便从自己科研经费中拿出资金帮助企业选购电气元件。电气元件一到,王元利牺牲周日休息时间,马不停蹄直奔农场,现场安装调试,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多才安装结束。为不耽误企业生产,连续四天来回到现场调试,最终解决电机堵转难题,为农场节约资金5万余元,生产效率提高了,农场又在当地招聘6名贫困户村民。

图片1

王元利现场调试

    谢人门帘是亢村镇知名企业,受2020年疫情影响,企业用工问题成了大难题,于是想到自动化专家王元利,向他请求帮助。得到消息,王元利通过网络视频与谢人门帘提出自动搬运小车和自动缠绕机设计思路,很快与企业达成共识。疫情期间,学校规定教师不能出门,王元利教师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通讯方式,不分昼夜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协商、论证,网上解决不了问题,企业技术人员驾车到新乡当面交流。王元利先后几次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利用空荡场地进行沟通,在大家共同努力下,5月份小车样机生产出来了。为企业解决了体力劳动强度和用工难问题。

图片2

 疫情中查看现场提出运载小车设计方案

在两年来的科技扶贫中,王元利把扶贫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遇到问题千方百计为当地企业着想,他一直说这里不脱贫,我不离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扶贫工作一直在路上。

 

(来源:获嘉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