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技术优势 做农民朋友的贴心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获嘉县工作站张清军

发布时间:2020-09-29 浏览量:2348

张清军,2018年被选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派到获嘉县工作站。在科技扶贫工作中,针对获嘉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与贫困村、贫困户等特定群体,根据自己的业务专长,以满腔热情投入到科技兴农事业中去。

图片1

在玉米田间调查草地贪夜蛾害虫发生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升获嘉县主要农产品的品质,他将本人主持制定的《无公害食品水稻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无公害食品夏大豆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大白菜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三项新乡市地方标准应用到科技扶贫工作中,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多个“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示范区”,在生产管理中,制定病虫害防控指导意见,编发“病虫预报”,指导农民合作组织和群众对水稻、大豆、大白菜等农作物病虫害采用绿色防控技术进行科学管理。

图片2

田间指导水稻病虫害防控情况

图片3

指导好收成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大豆田间管理技术

获嘉县鑫鑫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帮扶下建立了农业病虫害监测点,配备虫情测报灯、病菌孢子捕捉仪、小气候观测仪等设备,同时建立1000亩“省级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该合作社生产的绿色食品“君润牌石磨面粉”年产值249万元,周边200余户群众按照绿色种植模式提高了粮食产量,同时优质优价实现了增产又增收。

小图片4

在大新庄乡南务村鑫鑫种植合作社宣传指导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在科技特派员工作岗位上,张清军结合本职工作及业务专长,指导农业生产,常年如一日深入各乡镇村宣传扶贫政策及农业科技知识,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各种帮扶。徐营镇铁官滩村、南官滩村是他定点帮扶的贫困村,经过对村情民情了解,结合实际需求开展帮扶活动,依托扶持河南名树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铁官滩村的生产基地发展适合贫困人员务工就业的花木产业,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为贫困户脱贫提供更多的产业发展门路。同时与县自然资源局工作队配合,示范带动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进行散养鸡养殖。通过创新带贫模式,不断健全完善产业帮扶措施和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条,通过租金、薪金、股金等多种方式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取得长期收益,目前这两个村已经实现脱贫目标。   

图片5

在徐营镇铁官滩村河南名树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扶贫基地指导高杆月季田间管理技术

 为了对更多有需求的人提供更好的农业技术服务,张清军利用互联网知识扩大宣传服务范围,创办微信公众号“保卫庄稼”,以“为获嘉农民提供病虫草害预报及防治方案”作为服务宗旨,接受服务人群主要是各乡镇农业技术人员、种地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文字+图片的形式将“病虫预报”与“农业信息”通过网络迅速传播,截至目前累计发送图文信息160余篇,每篇文章点击阅读次数在500~2000人次左右,通过网络微信,实现了农业信息的即时传输。提高了科技信息的时效性、观赏性与针对性。

图片7

在徐营镇田间向群众宣传指导玉米病虫害科学防控技术

图片6

在鑫鑫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培训农业技术知识

在工作中,张清军下乡服务脚步遍及获嘉县各个乡镇,几十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都是他的服务对象,谁有困难找到他,都会伸出热情的双手,每年对30余家农民服务组织及50余户贫困户提供100余次科技帮扶,解决生产中的各种技术难题60余项,增产增收近千万元。

图片8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田间指导麦田管理技术

 

(来源:获嘉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