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活动之——第二届出彩中原˙绿色纺织服装产业高峰论坛在新乡经开区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量:2866

图片1


2020年9月16日,新乡经开区以庆祝白鹭集团成立六十周年为契机,举办主题为“再生纤维素纤维、氨纶高质量发展”的第二届出彩中原˙绿色纺织服装产业高峰论坛。新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跃勇出席并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恒天集团副总裁叶茂新,通用技术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庄小雄及河南省纺织协会领导、行业专家、上下游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图片2 

▲河南省纺织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建龙主持会议。

 新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跃勇在致辞中表示,纺织服装产业是新乡市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是新乡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新乡正在着力打造集化纤、纺织、织造、印染、服装于一体的现代服装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纺织产业基地,白鹭集团作为行业龙头还肩负着建设绿色纤维专业园区,带动优势产业入住园区的重托。

图片3 

新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跃勇李跃勇致辞

 论坛上,端小平作“2020年纺织行业面临的全球经济贸易形势”报告,他介绍了2020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概况,并针对当前严峻的全球经济贸易形势等,围绕行业企业如何发展提出指导性建议。 

图片4

▲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作报告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压力显著加大,主要运行指标同比负增长,相关指标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指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的跌幅最大,纺织品服装出口虽然有增长,但分析各子项可以看出,主要是靠防疫物资拉动,除去这部分的增长,纺织服装出口仍然是负增长,从3月开始,整个纺织行业产销降幅逐步收窄,呈现回升走势,但主要动力也是防疫物资带动,市场回暖程度仍不充分。端小平认为虽然不能明确判断行业整体企稳回升,但基本的判断是下半年的降幅会进一步收窄。他特别提到,疫情之下,纺织行业为我国乃至全球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源于两个优势:一是中国纺织业拥有全世界最好、配套最完整的产业体系,二是中国纺织行业拥有全世界最勤劳、最敬业的产业工人。正是由于这两个优势,我们可以用两个月的时间把口罩的产量从5000万只/天提高到5亿只/天,这在任何其他国家都是做不到的,这也为今后的扩内需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多边经贸关系挑战加剧,贸易、投资、消费大幅萎缩,纺织行业面临挖掘内需潜力、启动双循环的转型期;“十四五”规划起草、行业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基于这样的大背景,他对行业企业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做强核心业务,成为细分市场龙头,没有倒闭的行业,只有倒闭的企业;二是持续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制造,千万不能心存侥幸,永远要把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三是谨慎投资原则下,有所作为,加大在机器换人、人才培养、填平补齐、自我完善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四是考察境外投资环境,关注“一带一路”,迎接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的挑战。

图片5

▲白鹭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宋德顺作报告

 白鹭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宋德顺作“倾心打造最具竞争力的再生纤维素长丝和氨纶生产企业”报告。他指出,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这是白鹭人的追求。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怀、厚爱,离不开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支持和信任。未来六十年,白鹭集团将坚守梦想不松劲,追梦路上不停歇,继续围绕“做强主业、延伸产业”发展目标,秉承谨慎专注,创新发展的传统,定心定力将纤维做精、做好、做到极致。不断加强与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合作,更加主动推动全行业的智能制造,以“单台设备自动化、整套设备智能化、综合管理智慧化”为目标,增强可持续研发创新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开发高性能、功能化产品满足新消费需求。用纤维美化生活,用纤维改变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纤维在人们衣食住行各个领域都迸发出磅礴的生命力,为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此外,来自供应商代表、下游企业代表、学界代表等在论坛上做了精彩演讲,专家们以全球化视野,深入数据、智能制造、行业前景等前沿科技新趋势、新发展、新特点,为再生纤维素纤维和氨纶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在智慧火花的碰撞中给人以启发和思考,助力行业企业走好自己的发展之路。

图片6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徐卫林

演讲题目:再生纤维素纤维的性能演进及其应用


图片7

▲郑州中远氨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桑向东

演讲题目:高品质氨纶及差别化发展

 图片8

▲德国巴斯夫集团全球副总裁胡倍博士

演讲题目:风雨同行携手共赢

 图片9

▲江苏吴江新民高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巍钢

演讲题目:人丝面料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图片10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聂毅

演讲题目:离子液体绿色纺丝技术

 第三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中原崛起的重要平台,意义重大。新乡经开区将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高校院所、企业、机构之间的对接交流,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社会质量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经开区经济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