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专家指导忙,科技服务送下乡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量:2433

目前,我市水稻正值灌浆期,为保障农户科学管理稻田,推进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标准化发展,9月9日,河南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团长张栩、水稻专家王书玉研究员的带领下到原阳县太平镇、官厂乡开展田间技术指导。


 图片小001

在原阳县太平镇水牛赵村原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菜吴村旺盛专业种植合作社,服务团实地查看了水稻生长情况,发现在服务团前期服务的基础上,合作社采取的机插秧水稻群体生长一致,灌浆情况良好,基本形成了高产条件。专家指出,水稻灌浆期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田间管理应以养根保叶、防止早衰、提高光合效率、促进灌浆、提高结实率和粒重为目标,一要合理灌溉,提高土壤供水供肥能力;二要合理喷施叶面肥,提高叶片光合作用;三要加强田间监测,抓好防病虫草害、防倒伏、防贪青、防早衰等“四防”工作。


 小图片0021

在官厂乡柳园村美达农牧专业种植合作社,服务团查看了该合作今年新建的“稻蛙”共养基地,对合作社技术人员就稻蛙共养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科学指导,强调做好水质调控和日常管理,把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作为推进稻蛙共养模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实现经济生态双效益的良好局面。


(来源:河南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农村科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