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太空麦”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10-06-28 浏览量:2110

封丘“太空麦”喜获丰收

 6月11,位于封丘县潘店乡断堤村的万亩高产麦田里机声隆隆,收割机穿梭往返在麦田里,通过航天诱变技术培育出来的“富麦2008”小麦新品种喜获丰收。

 2002年,我省利用胚芽切分技术优选出来的1000多粒小麦种子随着“神舟”四号飞船升空,经过6天零18个小时的轨道运行后返回地面,再经过5天的培育后发芽,开辟了我省利用空间技术进行农作物新品种选育的新途径。经过辐照诱变技术对新一代种子进行处理,从中筛选出一个综合抗病能力极强的高产新品种。

 封丘县2007年开始种植“太空麦”,获得了大丰收,今年发展到3000亩。还推广到陕西、安徽、江苏、山东四省种植,面积达55万亩。今年5月份,由省农业厅组织的10余位著名小麦育种专家经过实际测定,“富麦2008”平均亩产达700公斤。按照八五折的保守算法,平均亩产也有605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