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辉市获批河南省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试点县

发布时间:2016-08-31 浏览量:975
      近日,卫辉市申报的“生猪健康养殖标准化及产业化开发”被确立为省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项目,获得专项资金支持70万元。成为新乡市2016年度唯一的一家省级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试点县(市)。
     卫辉市科技富民强县专项“生猪健康养殖标准化及产业化开发”以发展“绿色、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有机”农牧业为目标,以确保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为重点,从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生态养殖,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生猪养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饲料加工体系建设,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设以及畜牧信息体系建设等六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良种繁育、动物防疫、饲草饲料、质量监测、科技服务、市场信息六大体系,积极推进规模化饲养、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区域化布局、品牌化营销,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促进该市由畜牧大市向强市跨越。
      该项目的实施,将在科技支撑、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健康养殖、品牌构建以及规模化饲养、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推进畜牧规模养殖增加总量的同时,提高了规模养殖的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了畜牧业生产方式,维护了公共卫生安全。以安全、优质、高效为内涵,实现了数量、质量和生态效益并重的可持续发展方式,进一步成为卫辉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到2017年,卫辉全市生猪存栏量达到100万头以上,生猪出栏量超过120万头,猪肉总产量达到9万吨以上,生猪养殖产业产值达到18亿元以上;全市生猪产业优良品种用种率达到97%,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达到(出栏500以上)超过350家,生猪疫病防控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公共卫生、产品质量、生态环境三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初步建立现代畜牧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