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建立位邱区域农业技术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08-10-30 浏览量:4276

延津县建立位邱区域农业技术服务体系


   位邱区域站建立于2007年5月,至建站以来,本于服务于农,认认真真做好扎实工作的宗旨,已经取得以下较好的成效:
     一、初步建立村级服务网络。站上每个工作人员实行包村包户,至少联系10个以上农业科技示范户或种植大户,确定村级干部,种植大户,种植能手,农资经营户,文化程度较高,热心农业技术的人员担任村级技术员,建立基层网络。区域站对这些村级技术员进行技术培训,指导他们开展技术推广,协助服务站搞好村级服务。培养种植能手,科技示范户,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增加农民收入,扩大服务站影响。结合今年实际情况,每村最少培养1-2名农业技术员或科技村干部作为农业推广信息员。每个村最少培训两次,每个乡建立了5个农情宣传栏,两周换一次宣传栏内容。共树立了12个示范大户,设立了210个村级技术员。公开服务承诺:‘一次呼叫,两小时到位,免费指导,全过程服务。建立健全回访制度,公布服务电话。
    二、积极参与农业局重大项目的实施,认真做好基础性工作,真正起到呈上启下,桥梁纽带作用,为项目的顺利完成奠定基础。
    1.全力协助农业局进行优质小麦良种补贴项目的实施,协助农业局专家组在2007年小麦统一供种工作中下乡讲课,进行良种补贴项目的宣传,良种种植的技术的指导,并在供种工作中参与了调查供种进展情况,播种情况,播后管理情况,农民对供种工作的满意情况等工作。
    2.积极协助土肥站进行土壤配方施肥项目的实施。积极协助土肥站进行土壤配方取土工作。全站人员放弃休息日,苦干一个月,圆满完成了取土任务,其中贵祥卫,马付永两名同志还被评为先进个人。
    3.积极协助农广校进行新型农民工培训项目的实施。积极为农广校联系人员,场所,组织培训工作的实施,目前已在位邱,王楼,司寨三乡项目村培训23场次,培训人员 达两万余人。
    4.积极参与小麦高产开发“356”工程,建立高效高产千亩攻关示范田。要把书记田,乡长田的技术攻关工作做到家,力保完成增收任务。进行农业技术服务,通过办黑板报,发放宣传页,培训等形式向农民及时传送农业技术,截至目前,以办黑板报15处,发放明白纸8600余份。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区域站作为农业站线的前沿,需要一只懂技术,懂政策,懂经营,懂管理,懂服务的 “复合型”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因此目前区域站人员的综合素质急待提高。今年11月份参加局组织的在河南省农大无公害蔬菜栽培及在夏邑县的食用菌栽培培训取得了较好效果。建议下一步多组织类似的加大培训学习力度,进一步提高人员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