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辉市经济步入跨越式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08-10-30 浏览量:4454

卫辉市经济步入跨越式发展快车道

 

   上半年,卫辉市经济运行综合评价居新乡市第一。在经历了辉煌――失落――再度崛起的艰辛历程之后,卫辉市经济已全面进入快车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上世纪80年代,卫辉曾是我省工业大县、综合经济实力强市。但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很多企业未能经受住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卫辉市由峰顶逐步跌入谷底,风光不再。“九五”期间,全市工业年均增速仅0.15%,工业的衰落滞后了县域经济的发展。2001年,卫辉市综合经济实力从全省第23位下降到第94位。2002年年底,卫辉市的工业发展、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跌至新乡市末位。
  卫辉经济如何走出低谷,再创辉煌?卫辉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坚持工业立市,抓住国内外产业向我国中西部转移的大好机遇,确定了城区中心区和四个产业聚集区互动发展的工业发展格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培育重点企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步伐。
  卫辉市推出招商引资的一系列举措,使客商纷纷看好卫辉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据统计,2004年至2006年,客商在卫辉落地1000万元以上项目47个,总投资达136亿元。2007年新引进开工建设项目32个,总投资23.07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1个,总投资19.9亿元。硬起手腕炸平了9条水泥立窑生产线,关闭了148家石砟企业、32家造纸企业。卫辉市千方百计增加各类生产要素投入,扶持培育重点企业。天瑞、世纪新峰、春江等一批批知名企业相继落地,豫北化工、熔金耐火、新克耐油墨化工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在扶持中逐步壮大。豫北化工、天瑞水泥纳税超过4000万元,跨入新乡市纳税前20名行列。
  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加速了县域经济的起飞。2007年,卫辉市工业总产值达53.3亿元,5年增长3.2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54.2%,5年增加5倍,增速居全省第二;GDP突破54.8亿元,5年翻了一番多;综合经济实力跃居全省55位,比2001年上升了39个位次。
  县城经济的发展,加快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5年间,卫辉市先后投资15亿元,新增干线公路62公里,修建农村公路1349公里,实现了农村公路的“通畅”与“通达”。投入资金达1.699亿元,加强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006年以来,四个产业聚集区完成投资7.9亿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122项;入驻企业90家,完成投资14.9亿元。
  卫辉市委、市政府努力改善城市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5年来,城市建设总投资达6.5亿元,其中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累计达1.8亿元,通过招商引资共吸引外资4.7亿元。
  卫辉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今年2月,卫辉市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文明城市先进城市,卫辉已经初步成为一座整洁、和谐、优美、适宜人居的现代化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