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辉县市上半年科技创新情况

发布时间:2015-06-15 浏览量:1350

    2015年,辉县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大科技、大服务”理念,不断增强科技服务效能,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得到明显提升。 
    目前,辉县市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家、河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4家,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65家,新乡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1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省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企业各1家,省节能减排科技示范企业4家,科技部中国创新驿站河南省区域站点工作站1家。培育高新技术后备企业6家。
    一、今年以来科技创新情况 
    (一)积极申报科技项目,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今年以来,共组织申报新乡市级以上科技项目26项(其中:河南省科技惠民计划项目1项、新乡市发展计划项目10项、新乡市创新资金项目5项、新乡市创新平台建设项目3项、新乡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项、新乡市科普传播工程项目1项),目前正在实施的各类科技项目20项。 
    (二)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自主研发水平。一是积极发挥科技创新驿站工作站作用,在跨机构、跨区域的技术转移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今年以来已上传企业供求信息3家,发布企业信息1家。二是积极引导组织企业申报新乡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今年以来共组织申报新乡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新乡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3项。 
    (三)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促进产业调整升级。一是重视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申报工作。今年以来,不断加大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培育力度,先后组织5家企业参加了河南省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培训和11家企业参加了新乡市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培训,并组织4家企业赴北京参加了第十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二是重视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工作。深入相关企业开展咨询服务和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备案工作质量,目前已备案企业65家。三是提高科技管理工作质量。今年以来,辉县市充实完善了“两库一平台”:即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数据库、科技项目专家库和企业主管飞信群,进一步提高了科技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加强专利申请保护,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一是积极落实专利资助政策,不断提高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目前,正在积极申请资金对新乡市2014年度申请的318件专利进行资助。截至目前,辉县市专利申请量已达110件,其中发明专利42件、占41.2%。二是进一步加大企业培训力度。先后组织夏烽电器、九势制药等企业参加了新乡市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培训班,组织辉簧弹簧、沃德机械、夏烽电器、九势制药等惬意参加了河南省专利保险培训班。目前,正在积极筹划辉县市科技项目专项资金财务管理、知识产权以及科技政策和高企等有关知识培训。三是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宣传执法工作力度。共下企业开展宣传调研12次,配合新乡市知识产权局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专利商品执法专项行动1次。 
    (五)加强农业和社发领域科技示范,不断提高科技惠农质量。一是认真实施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及产业化开发”项目,努力推动辉县市食用菌特色产业升级上档。不断加强对省科技惠民计划项目(市人民医院“恶性肿瘤检测指导个体化高效诊治技术应用及基于此项的信息共享平台构建”项目、吴村镇“农村信息化集成系统”项目)的实施监理,促进了辉县市在医疗、农村信息化等重点社会发展领域创新能力的提升。二是重视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今年共引进中核一号、8518核桃、豫谷5号、豫谷18号、豫谷19号等5个农业新品种,目前已经在有关专业合作社进行试种。三是深入开展科技下乡培训工作。先后组织科技下乡和科技培训10次,聘请授课专家教授4人次,培养农业技术骨干200余人次,受益群众近千人,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农民科学种植养殖技能。 
    二、下步打算 
    下一步,辉县市将坚持科技引领发展的工作理念,以“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为核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学习借鉴深圳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和服务体系,重点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科学制定规划。要利用拟制“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有利时机,认真开展辉县市科技创新情况调研,科学拟制“十三五”时期辉县市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为辉县市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指明发展方向,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创新驱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二)实施科技项目。进一步发挥科技计划项目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 
    (三)完善服务体系。要以提高科技服务效能为目标,着力加强科技服务的信息化、网格化、专业化建设,不断完善网络、平台和人力“三位一体”的科技服务体系,为我市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科技政策咨询、科技项目申报、科技人才培训、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维权等方面的服务,助力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提高创新发展能力。 
    (四)加强创新激励。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鼓励、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创建知名品牌,要适时出台更多更好的创新激励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充分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导向作用,科学确定投向和投量,鼓励吸引社会资金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 
    (五)打造良好环境。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保留,积极营造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社会环境;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专利行为,为企业提供一个公平、规范的知识产权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