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县市将利用食用菌废料制作生物饲料

发布时间:2015-01-05 浏览量:1619

黑龙江龙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在辉县市建设生物饲料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利用食用菌废料生产生物饲料。项目前期洽谈已经完成,计划建设生产线2条,配套相关仓储、机械设施设备等,年产生物饲料6400吨,可有效利用废料2880吨,占到辉县市每年废料总数的7%。

据辉县市食用菌协会统计资料显示,截至到2013年底,辉县市食用菌种植大棚近2万座,年产鲜菇24.3万吨,直接创造经济效益4.1亿元。食用菌种植已成为辉县市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

随着辉县市食用菌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食用菌废料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已成为制约辉县市食用菌发展的最大难题。2014年初,辉县市食用菌协会负责人远赴黑龙江,邀请黑龙江龙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员到辉参观考察,就利用废料制作生物饲料相关事宜进行友好磋商。

食用菌具有较强的分解能力,利用秸秆、玉米芯、棉籽壳等培养栽培的食用菌废料中粗纤维降解50%,木质素降解30%。同时,废料中含有大量的菌体蛋白,蛋白含量由原来的2%增加到6%―7%,脂肪含量增加一倍左右。经过菌丝的分解作用,培养基材料表面的角质层遭受破坏,呈疏松多孔状,降低了机械强度,易于粉碎,气味芳香,适口性好,提高了营养价值。利用废料制成生物饲料用来饲养猪、牛、羊等牲畜,比米糠更好,可以达到玉米的饲用效果。生物饲料可以直接喂猪、牛、羊,也可不加工直接与其他饲料混合使用。

龙誉生物科技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根据运行状况,考虑继续加大在辉投资力度。目前项目正在建设阶段,已完成场地选址和测量,建设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筹备当中。

利用食用菌种植结束后的废料制作生物饲料,在缓解废料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的同时,极大的降低生物饲料行业生产成本,同时可为地区养殖业提供高效优质的生物饲料。在项目建设和建成投产后,还能够有效增加就业岗位。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可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重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