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区:喜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

发布时间:2013-12-24 浏览量:3894

    日前,国家科技部公布了2013年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名单,红旗区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这是红旗区连续10年来第5次获得该殊荣。

   全国科技进步考核是国家对一个地区科技进步工作最科学、最权威的评价,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创新发展能力的标志性评价。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主要考核党委、政府对科技进步工作的重视和领导情况、科技管理部门机构建设与履行职能情况、本级科技经费占当年本级财政决算支出比例等三个一票否决指标在内的30项具体指标。

    近年来,该区积极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科技在助推经济转型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2012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6.3亿元,较2011年增长31.4%;截至2013年11月底,全区专利申报277件,近三年专利申请总量达到1100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1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14家。该区连续7年获得新乡市自主创新目标考核工作先进区称号,2011年年底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2年年底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工作已正式启动,作为我市四区中唯一的省级实验区,该区的区域创新能力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

    该区在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加强领导,科技创新工作逐年加强,专门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及科技、发改、工信、财政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科技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部署落实全区科技发展、科技三项经费合理分配、专利奖励办法、生产力促进中心性质改变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同时,各镇、办事处、辖区企业明确党委书记及企业法人为科技工作第一责任人,配齐、配强各级科技副职,全区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领导层层抓的良好工作格局。从2006年起,该区将自主创新目标考核工作纳入区政府目标管理体系,政府主要领导与各镇、办事处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年终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及党政一把手取消评优资格,并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提拔任用的依据。

    健全机制,科技创新工作逐年深入。该区在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加强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共红旗区区委、红旗区人民政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区的决定》、《红旗区专利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扶持科技创新的措施、办法,逐步建立了促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在财力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该区逐年加大对科技进步工作的投入,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该区2011年与2012年科学技术资金支出分别为672万元和1084万元,占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比例的1.55%和2.83%;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投入技术开发经费分别为1.32亿元和1.28亿元,占产品销售收入比例的4.9%和5.2%。随着科技投入的不断增加,促进了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研究开发及成果转化,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科技事业的发展。

    打造产业集聚载体,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该区新东产业集聚区已入驻企业达到11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8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0.2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7亿元。相继引进了天光科技手机触摸屏项目、河南索泰克光电项目、日升数控轴承装备生产线项目、巴山精密滤材项目、巴山协裕金属微细丝项目、新运物流园项目等一大批工业骨干项目,初步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触控光电、现代物流三大特色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8亿元,

    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税收收入4200万元。集聚区内工业经济总量已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70%左右。

    整合科技资源,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发挥辖区高校、科研单位集聚的优势,由区政府搭台,与河南科技学院、农科院等辖区高校、科研院所广泛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促进科技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企业集聚。全区共有80%以上的企业技术研发项目实现了产学研合作,为该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该区每年年底召开全区区域经济表彰大会,表彰、奖励年度区域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在典型企业的示范带动下,该区企业走上了各具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四达仙龙、中杰药业等一批传统的资源型企业依靠科技进步,加强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从低端走向高端;日升数控、巴山精密滤材、天光科技等一批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迅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3年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产业预计实现产值8亿元。以创新资源集聚转化为重点,推进创新支撑服务体系建设。抓好企业创新平台、产学研结合载体建设,完善创新融资、信息中介等服务体系。先后支持企业组建区级研发机构30个、建立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建立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形成。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活企业科技创新活力。该区选好、配强了科技主管部门的领导班子,并对其工作情况定期考察。同时,全区根据各镇、办事处的领导变化情况,及时对科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配齐各镇、办事处科技副职,具体负责科技工作的开展,有效地推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近两年,全区企业实施市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4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2项,争取上级经费1534万元。

    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夯实科技创新基础,相继出台了《红旗区新世纪人才工程意见》、《中共新乡市红旗区区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红旗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努力创造有利于人才聚集、成长和创业的环境。工作中,该区对重点建设项目、园区建设、重点企业急需的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给予特殊支持。比如:为了快速推进全区光电产业发展,该区科技局、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积极推进天光科技触摸屏项目列入省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帮助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

    目前,天光科技触摸屏保护玻璃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已取得了4项专利,“超薄抗冲击高强度触摸屏保护玻璃镜片”项目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