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积极推动市级重点实验室高水平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量:11270

为推动新乡市市级重点实验室高水平发展,加快对接国家、省战略力量体系,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精神,3月21日,市科技局组织召开了新乡市市级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市科技局副局长火晓勇主持,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医学院、新乡学院、河南工学院、三全学院科研部门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科技厅关于重点实验室发展的有关精神,听取了各驻新高校组建的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营情况,并就如何更好开展新乡市市级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开展了座谈。

会议指出,新乡市市级重点实验室整体发展运营情况良好,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已成功晋位升级成为省级研发平台。其中,新乡市功能有机分子药物合成重点实验室,先后获批河南省有机功能分子与药物创新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监局创新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现在正在积极申报全国重点实验室。新乡市疾病预警与诊断重点实验室成功晋位升级为河南省免疫与靶向药物重点实验室。新乡市线缆阻燃耐火研究与测试重点实验室成功晋级为河南省线缆结构与材料重点实验室。

新乡市市级重点实验室是新乡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争创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必要条件,是孕育重大原始创新、推动学科发展、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重要科技力量,对我市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意义重大。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我市已拥有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23家,总量与洛阳并列全省第二位。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聚焦引领性、区域性、应用性,围绕提升知识创新能力、学术影响力和对我市经济社会支撑力,按照“调结构、增合力、上水平、出成果”的原则,加强对新乡市市级重点实验室评估,引导新乡市市级重点实验室凝练研究方向、规范研发活动,推动市级重点实验室高水平建设。

04

(来源:科技项目推进与平台载体建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