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一项重组蛋白药物关键技术落地转化 预计实现上亿元转化收益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量:5050

2月15日上午,新乡医学院牵手北京同立海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无血清培养基研发成果转化签约仪式,该成果获得300万元科研经费和连续20年5%销售额的转化收益,转化收益预计上亿元。

新乡医学院重组蛋白表达系统科研团队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独立开展哺乳动物细胞表达系统研发的团队,多年来,受到国家及省市科技管理部门的科技研发的支持,该团队研发项目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课题子课题以及省市重大科技项目资助,无血清培养基研发成果的成功转化是科技研发项目结出的又一硕果。

该团队围绕无血清培养基的复杂配方及核心技术进行攻关,2019年成功研发出系列CHO、HEK293、昆虫细胞的高端无血清培养基,实现了无血清培养基的定制化、规模化制备。实现了同类技术研发由“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极大增强与国际知名生物医药企业的竞争力。

此三款无血清培养基上市后将取代国外同类产品,解决我国市场上95%的重组蛋白药物培养基依赖进口的困境,预期降低企业80%的生产成本,市场销售价格也会远远低于国外,减轻患者用药难、用药贵的局面。

(来源:科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科、新乡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