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组织召开论证会研究落实河南师范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持资金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量:6754

为贯彻落实《新乡市实施创新驱动 科教兴市 人才强市发展战略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河南师范大学重点实验室基础条件建设,帮助该校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12月2日,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组织专家召开了细胞分化调控与靶向药物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论证会,会上专家听取了河南师范大学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工作的汇报,审议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计划任务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预算申报书,经质询答辩,参会专家一致认为组建“细胞分化调控与靶向药物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基础条件成熟、建设方案科学、建设目标清晰、工作计划合理、运行机制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新乡市实施创新驱动 科教兴市 人才强市发展战略工作方案》指出,要加快推进河南师范大学整合细胞分化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河南省有机功能分子与药物创新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资源,在细胞分化调控与靶向药物领域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市财政每年支持经费 1000 万,连续支持三年。

该实验室依托省部共建细胞分化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药监局创新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国家肺纤维化生物学过程及防控学科创新基地和河南省有机功能分子与药物创新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需求,聚焦生物与医药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立足重大疾病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围绕重大疾病中的细胞分化调控过程与机理研究、重大疾病细胞生物学与结构生物学研究、靶向药物的设计与研究三个方向,在细胞、组织、器官和整体等不同层面开展细胞分化调控研究,揭示重大疾病调控的分子机理,寻找并筛选典型疾病的生物标志物和潜在的药物靶点,设计、合成、筛选特效靶向治疗药物。2021年10月22日,河南省-科技部会商通过了河南师范大学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议题,实验室建设进入论证和考察阶段。

885191727

641477366

(来源:科技项目推进与平台载体建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