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亮点抢先看,今年高博会包含7场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7 浏览量:13316

9月17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五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将于9月24日在新乡召开。

据了解,今年高博会包括7场系列活动,分别是:开幕式暨中原农谷论坛,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中东欧国际优秀创新机构对接合作专场,首届全国智慧灌溉论坛,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新乡站(现代农业专场),中原脑计划与脑科学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原精神神经医学国际论坛。

发布会上,新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王占波介绍了此次“高博会”的几个亮点。

亮点一:围绕打造“种业硅谷”、氢能产业高地,内容更加聚焦

王占波介绍,本届高博会以“创新引领发展,协同融合共赢”为主题,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展开,聚焦三个方面。

第一,抓住国家种源安全和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新能源、生命科学等战略机遇,深化各方科研、项目、人才等战略合作,做到集中资源、集中攻关、集中突破,为打造全国“种业硅谷”、氢能产业高地等“国之重器”蓄势赋能。

第二,围绕种业、智慧农业、氢能、脑科学等领域,交流共享新成果、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着力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到成果转化的创新链,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第三,以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发挥我省高校院所众多、创新资源聚集、科研实力较强的优势,在种业、氢能等领域引企、引资、引才、引智,推动科技强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亮点二:9名院士、10余位双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参与,合作更加广泛

王占波介绍,本届高博会与知名院所联系,搭建了态化对外合作交流平台。

在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上,第五届高博会初步邀请了包括9名院士、10余位双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以及企业、技术转移机构、投融资机构代表等110多位重要嘉宾线上线下参会,着力引进支撑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为新乡和河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在拓宽对外交流渠道上,本届高博会组织中东欧国际优秀创新机构对接合作专场活动,聚焦国际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开展中东欧创新合作研讨交流。通过项目路演活动,推动中东欧国家优秀创新资源与省内产业对接合作,建立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引进吸收先进的技术和成果,加快保税物流中心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促进河南-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开放合作。

在聚智聚力解决关键问题上,本届高博会将面向社会发布13项“揭榜挂帅”重大项目创新需求,加强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打造生物育种、氢能等产业发展风向标。

亮点三: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通道,转化更加高效

王占波介绍,本届高博会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导向,组织开展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新乡站等活动,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通道,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

“我们将全面落实《支持高校院所、国有企业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促进科技成果在新转化的若干政策》,促进‘校院企地’深度合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此次“高博会”将通过举办科技成果展示推介、高峰论坛等活动,全方位展示现代农业、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开展多领域、多维度的线上线下学术交流互动,为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

“针对高博会期间校地、校企之间在产业发展、技术革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签约合作的项目,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跟踪服务机制,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用得好。”王占波介绍。

亮点四:云端办会,参会更加安全便捷

据了解,本届高将依托云服务平台,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参展服务。

“为保障无法到场的国内外院士、专家线上同步参会,促进参展机构和观众互动交流,组建主流媒体宣传矩阵,形成多维度、全方位的云端办会体系,实现会展上‘云端’、精彩不‘掉线’。”王占波介绍。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