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新型强筋小麦培育获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1-06-01 浏览量:1217

        5月20日,从市农科院组织的“新麦”系列小麦新品种观摩会上了解到,“新麦26”强筋小麦培育已经获得成功,并以各项指标全优的品性填补了国内强筋小麦培育、种植的一项空白。

        据了解,“新麦26”是由新乡市农业科学院培育的“超强筋半冬性中熟多穗型小麦新品种”,已于2010年通过国家审定,是国家支持计划项目、也是我省和我市的重大专项农业科研成果。

        一直以来,粮食高产始终是我国粮食安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但强筋小麦种植、销售长期以来实行的是市场化运作,国内小麦主产区内又存在着气候不同、区域分布不均衡等原因,由此导致强筋小麦品质不高、产量不稳定、市场差价小、标准不规范、订单难落实等现象的出现,使其产销量大为降低。“新麦26”的培育成功,从根本上解决了强筋小麦因种植气候等因素造成的品质指标下降,影响产品订单这一难题。在当天的观摩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新麦26”具有“三高二稳一全”特点:高产即产量高,2010年在千亩方的产量进行现场机收实打测产验收中,“新麦26”平均亩产613.3公斤,打破了“优质不高产、高产不优质”的育种瓶颈;高抗即抗多种病虫害、条锈病、中抗叶锈病和纹枯病;高指标即该品种为罕见超强筋品种,各项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国家强筋小麦一级标准,已达国际强筋小麦主要标准;稳产即不受气候和区域影响产量和品质基本一致;达标全即小麦的品质各项指标不受气候和地理区域影响。预计该品种的种植推广将会使农民的种粮收入每亩提高2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