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丨“绿色优质水稻收割观摩现场会暨庆丰收文化旅游乡村行文艺表演活动”在新乡市农科院水稻综合示范基地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量:4875

图片1

10月24日,在新乡市农科院建立的原阳县太平镇菜吴村水稻综合示范基地成功举办了绿色优质水稻收割观摩现场会暨庆丰收文化旅游乡村行文艺表演活动。本次现场会由河南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联合新乡市农科院、原阳县太平镇人民政府主办,原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原阳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协办,原阳县文化馆、太平镇菜吴村、原阳县旺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原阳县老干部大学舞蹈队承办,来自周边稻区的合作社负责人、种粮大户,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及原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共计53人到场。

 图片2

现场会开幕式上,市农科院院长杨海峰代表服务团作出讲话。他指出:水稻是原阳县一张亮眼的名片,本次现场会收割的新稻89和新科稻31是新乡市农科院新育成的国审水稻新品种,结合基地稻鳅共作模式,守好稻米品质和安全关,让用户能吃上安全放心优质大米。举办本次观摩会,一是集中展示我省、我院育成水稻新品种,对优质水稻品种进行科学评价,有利于加大优质粳稻新品种推广,进一步引导推动我省水稻品质的提升;二是推进稻田生态种养新模式,促进稻米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提升;三是举行庆丰收文化旅游乡村行文艺表演活动,助力推动乡村振兴、绿色产业、乡村旅游协同发展。今后农科院将继续大力支持服务团工作,通过大力推广优质、高产、绿色、适宜机种机收的水稻新品种,为进一步加快原阳县稻米产业的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图片5  

会前,河南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尹海庆研究员组织专家对新稻89和新科稻31百亩方进行了现场考察和测产验收,现场会上当场宣布测产结果。百亩方的110亩新科稻31长势均匀,植株健壮,穗大粒饱,秆青籽黄,无病虫为害;百亩方的103亩新稻89长势均匀,植株健壮,穗大粒饱,秆青籽黄,无病虫为害。按照测产程序,专家组随机抽取了3个点进行测产,考察其每亩有效穗数、每穗实粒数及千粒重等产量结构,计算理论产量。通过测产验收,新科稻31百亩方平均理论产量为659.1kg/亩;新稻89百亩方平均理论产量为765.1kg/亩,实收平均产量为731.3kg/亩。

图片6

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转眼间,眼前平整的稻浪化为金黄的谷粒瞬间就被装进了袋子。服务团水稻育种专家、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王书玉在收割现场接受采访说到,服务团旨在为原阳水稻提供科技支撑,全力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所长,一定会带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培育优良新品种,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进程,以过硬作风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并相信通过共同努力,“原阳大米”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能够早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愿景。

图片7

旺盛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振邦介绍,该基地属于综合示范基地,主要种植市农科院育成的水稻新品种新稻89、新科稻31、新稻25等品种。近几年,经过省市农科院水稻专家的指导及合作社的努力,合作社承担的百亩高产示范方亩产均在700公斤以上,即使在今年洪涝灾害严重的情况下,仍保持了650公斤以上的产量。同时因稻鳅共作,基地停用农药和化肥后,水稻田呈现出“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绿色生态丰产盛景。因守好了大米品质和安全关,水稻的身价倍增,稻鳅大米一上市就被“哄抢”。与会的合作社与种粮大户听完讲解后,纷纷表示收益良多,看到旺盛种植专业合作社近几年的发展盛景,大家的干劲儿十足,对原阳大米的未来更是充满憧憬。

图片8

观摩现场会后,举行了精彩的盘鼓、扇子舞、新疆舞、旗袍走秀等庆丰收文化旅游乡村行文艺表演活动,充分展示了乡村振兴工作和文旅深度融合的成果,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河南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尹海庆研究员、新乡市农科院院长杨海峰、河南农业大学副院长赵全志、信阳市农科院副院长刘祥臣、河南师范大学教授姬生栋、河南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南阳综合试验站站长郭俊红、新乡市农科院副院长张栩、原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方永、原阳县文化局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学琦、原阳县科工信局党委书记张明放、太平镇人民政府镇长张照新应邀参会。


(来源:河南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 新乡市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