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丨河南省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省委书记、省长担任双主任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量:1858

记者从9月2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已经成立。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担任双主任,省委副书记孔昌生担任副主任,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担任委员,建立党政“一把手”抓创新的工作机制,落实地方领导和组织本地创新发展的主体责任,表明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高度重视。

发布会上,河南省副省长、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霍金花通报了河南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大决策部署。

在发展思路上,河南省坚持“两头抓”,一头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部署和对接,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抓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强化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营造创新活力迸发的一流创新生态。

在工作导向上,突出“起高峰、夯高原、补洼地”。河南在战略目标上提出实现“五个突破”,即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实现突破、国家大科学装置实现突破、世界一流学科实现突破、重大前沿课题研究实现突破、重大原创性成果实现突破;聚焦“两个高效”,即创新主体高效联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推动“三个全覆盖”,即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活动全覆盖、重点产业集群中试基地或产业技术研究院全覆盖。在工作任务上,突出“七抓”,即抓创新平台,着力凸显战略性引领性;抓创新主体,着力扩总量强覆盖;抓创新项目,彰显“项目为王”理念;抓创新载体,突出功能性服务性;抓创新人才,突出高校、企业和平台需求;抓体制机制,突出系统性和协同性;抓创新布局,着力提升集中度显示度。

在工作重点上,河南将发挥优势、攥紧拳头,全力培育重要战略科技力量。整合重组实验室体系,河南谋划的10家省实验室中,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已挂牌运行,下月黄河实验室将正式挂牌。以前瞻30年的眼光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做优做强省农科院,量身定制地支持“双一流”高校建设及争创。对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持续支持,并遴选确定河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11个学科争创国家一流学科。

在生态培育上,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河南省委专门研究了《关于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省的若干举措》,省科创委第一次会议又集中研究了《关于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意见》等10个文件,满满的都是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干货。

在组织保障上,河南重塑科技创新领导体系,提高决策能力和服务水平。省科技厅正在围绕产业发展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进行重塑性改革,并将引入聘任制公务员,招聘科技专员或项目专员,为科技创新主体提供精准服务。河南还将强化创新生态的评估考核,探索开展创新生态建设综合评价,建立全省创新生态模型;大幅提高科技创新指标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评体系中的比重;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