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丨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前往辉县市开展技术服务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量:1404

2021年8月25日,为促进灾后恢复生产,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李峰团长带领服务团成员与辉县市科工信局副局长王秀栋、副局长张瑞强,前往辉县市冀屯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新乡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指导灾后食用菌恢复生产情况。


图片1

辉县市冀屯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积极开展灾后抢修工作,对智能化温控菌袋培养室进行升级改造和对整个菌包生产线进行清理改造。在对其布局构建、常压灭菌柜、灭菌、接种流水线等现场观看后,李峰团长建议:一是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工程质量、确保9月5日前完成改造,尽快开始早秋平菇种植;二是针对洪水过后场地环境消毒问题,一定要做细、做实,绝不能走过程;三是积极向辉县科工信局申报“创新引导”项目,服务团将积极协助合作社做好项目申报的准备工作。辉县市早秋平菇生产即将开始,通过本次调研指导,为确保合作社本年度平菇成功种植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图片2

服务团随后来到新乡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询问了灾后生产恢复、产品销售情况。通过询问,了解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目前公司洪灾过后已恢复全面生产,但由于疫情原因,仓库的商品积压问题严重,已达900多吨。服务团建议延长金针菇产业链,开展金针菇加工方面的研究,以扩宽商品销售渠道、缓解非常时期销售压力和增加企业效益;二是企业用的菌种一直依赖于进口,必须定期(2-3个月)从国外引进菌种,金针菇菌种的卡脖子问题严重。李峰团长表示今后将和公司增加合作交流,加强新品种的选育研发;三是企业的标准化生产管理问题。服务团建议对每一个生产环节制定生产标准,推行金针菇标准化生产,利用标准管企业、管质量,稳步推进金针菇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服务团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生产管理,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加强了服务团和企业之间的紧密联系。


(来源:新乡市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