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丨新乡市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卫辉 指导果园灾后生产恢复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量:1299

8月20日,河南科技学院教授、新乡市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周俊国带领服务团成员宋建伟教授、扈惠灵教授、苗卫东副教授、周瑞金副教授和王保全副教授一行6人,在卫辉市工信局副局长梁金红、科长张卫华的陪同下赴卫辉市开展灾后复产科技服务活动。

服务团一行首先到卫辉市悦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洪灾对果园和苗圃地造成的不利影响及亟需解决的技术问题,并赠送了果园急需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合作社负责人刘克帅介绍,此次洪灾致使合作社苗圃地苗木全部死亡,多数社员的果园出现死树现象,个别严重果园全园死亡,损失极为严重,存活的树也出现了黄叶、落果等现象,病害发生严重。经过实地调研,服务团专家提出:一是针对个别处于低洼地段排水困难的果园,加强后期水利设施建设,以防后期降雨再次出现积水;二是要翻耕土壤,增加根系通透性,及时清除田间杂草,行间距中耕;三是合理施肥,恢复树势,以叶面肥为主,注意补充铁和其他微量元素;四是加强病虫害防治,尤其对于落果严重的果园,要及时清园,减少病虫源。

 


下午,服务团一行到卫辉为天种植专业合作社调研受损情况并开展服务。该果园为山地果园,占地4000余亩,此次降雨形成的山洪造成果园土壤流失严重,园区道路和水利设施遭受严重损坏,个别地块正值采收期的苹果树被泥石流覆盖。服务团成员在查看果园后,根据不同情况地块提出不同的技术方案,对于土壤流失严重的地段,提出清淤排水、扶正培土、松土晾根、喷施杀菌剂等措施;对于洪灾影响不大的地段,提出加强后期病虫害防控和果实管理等措施。最后,针对该果园存在的面积过大、果树类型过多、管理困难等问题,服务团专家提出了后期发展的指导性建议和意见。

本次科技特派员救灾复产科技服务工作,受到了卫辉市果农的热情欢迎和充分肯定,收到较好效果。服务团将根据生产需求,继续开展灾后果园生产技术指导和专项培训,为防汛减灾快速恢复农业生产提供应有的科技帮扶,全面助力卫辉林果产业灾后复产。


(来源:新乡市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