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6-24 浏览量:1043

6月16日,河南省科技厅公布2021年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验收结果,同意2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并正式开放运行。我市由河南师范大学为依托单位组建的“河南省红外材料光谱测量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科技学院为依托单位组建的“河南省杂交小麦重点实验室”及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组建的“河南省医用高分子材料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正式开放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重点实验室23家;认定新乡市市级重点185家,位居全省第二。这些重点实验室在集聚和培养优秀高层次科研人才和团队、促进我市科技进步与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新乡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和产业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重点实验室是开展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基地、聚集和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的摇篮以及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新乡市始终重视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

一是围绕重点产业,积极谋划培育。引导有研发能力的企事业单位规范自身研发体系,引导在自创区范围内及部分有实力的县(市)、区,围绕重点产业组建培育市级重点实验室,坚持培育一批、成熟一批、认定一批不断壮大市级创新平台库,2010年开展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以来,先后认定市级重点实验室185家,为争创省级创新平台凝聚力量。

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制度化管理。通过实地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了解基层科研单位、人员在实验室建设运行过程的问题。依据《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指导全市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推进全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发展,提升平台建设和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通过规范化建设,提升了市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质量,为争取省级重点实验室奠定基础。

三是强化政策导向,加大扶持力度。围绕全市重大布局、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引导企事业单位加快建设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对新认定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一次性奖励30万元 ,对实验室考核优秀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通过一系列奖励政策的实施,激励了实验室建设的积极性,也推动了全市研发平台的建设。


(来源:新乡市科学技术局资源管理与基础研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