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在2010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奖评审中获奖总量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0-11-15 浏览量:4136

        按照《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通过河南省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评审,近日,河南省科技厅对全省350项获得2010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科技成果进行了公示。新乡市推荐申报的47项科技成果中有20项获得2010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奖,其中二等奖6项,三等奖14项,占全市推荐成果的43%,是新乡市多年来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数量最多的一年。

        新乡市获奖项目多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广。新乡市农业科学院承担完成的“超级粳稻新品种新稻18号”项目被推荐授予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超级粳稻新品种新稻18号” 具有高产稳产、抗病性强、米质优、适应性强等突出优点,真正实现了高产、优质和抗病的有机统一。2005~2007年分别参加河南省、国家北方水稻区试、生试总计三年6组次试验,表现优异,产量均比对照组显著增产,分别提前一年通过河南省和国家审定。2007年获得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支持,2008年获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证书。新稻18号在示范与推广应用上,通过建立核心示范点和技术营销网点,进行高产攻关、试验研究、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达到了以点带面的转化效果,使新稻18号品种迅速在生产上推广应用。新稻18号在生产上良种良法配套种植一般亩产700~800kg,米质达国标优2级,抗性稳定,受到了稻农欢迎。2007~2009年,在黄淮稻区累计示范、推广种植595.9万亩,总增产稻谷5.4亿公斤,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0.7亿元。随着新稻18号大面积推广应用,将促进农业生产健康发展,其社会效益更为显著。超级粳稻新稻18号的育成与应用,不仅填补了河南没有自育超级稻品种的空白,更重要的是对国家粮食安全发挥重要作用。河南太行振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完成的“LZS80-93特大型振动输送机”、新乡市天意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担完成的“太阳能路灯(LED)”等14个项目被推荐授予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今年我市获奖成果覆盖装备制造、新型材料、资源综合利用与农业、轻工、化工、医疗卫生等领域,目前获奖项目在本行业得到了大面积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