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云”上有成果 大咖聚“高博”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量:1792

10月25日至26日,第三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在新乡举行。两名诺贝尔奖获得者、55名国内外院士、近900名高校院所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校长,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创投基金、投融资等机构代表以及国内外知名高科技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本届高博会举办的线上线下各类专场活动。

此前已在新乡举办过两届的高博会,成为我省推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和又一张“金字招牌”。3年来,参会知名高校院所与企业机构不断增多,办会规模不断壮大,运行机制不断完善,高博会越来越“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已成为聚集国内外科技创新理念、展示科技创新产品、集聚科技创新人才、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专家点赞高博会

“高博会是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务实举措,为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和融资机构提供了深层次协同合作平台。”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张勇强说。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新乡)产学研合作办公室在新乡揭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说,此次博览会一定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有效推动校企、校地之间的互联互通、互促互融、互利互惠。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表示,新乡与清华大学近几年在3D打印、新能源电池、通信技术等领域合作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将根据新乡的需求,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交流,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

英国威尔士政府驻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马青云说,近年来河南大力推进科技开放合作,积极推动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创新企业合作。威尔士政府非常期待通过科技创新平台的合作,来提升双方的创新能力。

由于疫情等原因,一些国内外院士未能亲临现场。借助云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李兰娟,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教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分别作了线上致辞。乔治·斯穆特说,希望新乡市集合全球生物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促进尖端科技生物成果产业转化,为人类医学与健康事业作出贡献。巴里·马歇尔说,期望有一天能访问新乡,与顶尖的科学家交换意见,交流成果,加深友谊。

线下“损失”线上补

由于受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本届高博会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会内与会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充分借助“云”力,不仅当天的开幕式和论坛可以通过各个平台“云”上同步看直播,连项目签约、成果推介、项目路演等各个活动板块也添加了线上活动环节。

其中,“云智能科技展”开通了24小时网上展厅和与此配套的线上洽谈室、直播间等功能,集中在“云”端展示最新先进适用技术和重大科技成果,为广大高校、科研院所、生产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全方位合作交流的高端平台,实现产、学、研、金的深度融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来自国内外的170余家高校院所、企业,通过图片、文字、视频、VR等多种形式,发布了600多项成果。

高博会组委会负责人说,有“云”相助,大大减轻了疫情的影响,弥补了缺憾,今年参会嘉宾更多,层次更高,面更广了。

无缝链接产学研

10月26日,从全国165个项目中一步步脱颖而出的10个项目,最终入围第三届高博会项目路演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这些创新型项目涉及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物联网、大数据、新材料等,都是新乡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经过激烈角逐,北京六元空间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通用柔性化临床大数据一体化平台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其他6个项目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通过参加高博会,我们的项目即刻找到了出口。”以《快繁技术在特色中药材种植中的应用——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荣获三等奖的河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董星池高兴地说,大赛刚结束,就有新乡本地和青岛的企业,找她联系对接引入项目。

据承办此次大赛的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商务拓展总监崔朕介绍,借助高博会这个平台,将项目路演与创新创业大赛相结合,促进了参赛项目与投融资机构快速对接,使产学研无缝链接、好项目尽快转化落地。

按需征集好项目

为突破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探索重大科技需求面向国内外揭榜攻关的实施机制,新乡市还于高博会前组织开展了针对该市重大关键技术需求面向国内外揭榜攻关,同时利用高博会的平台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本届高博会期间,共签约项目125个,总投资359.08亿元,其中,招商引资项目44个,总投资291.9亿元;科技合作项目81个,总投资额67.18亿元。

紧盯前沿技术,聚焦科技创新。邀请多位“大咖”到场参与的一系列高端论坛,也是本届高博会的一大亮点。高博会高峰论坛的19场分论坛活动,自9月16日起陆续进行,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在线上线下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高博会还邀请中科院和浙江大学举办了专场科技成果推介会,共推介了43项和电池与电动车、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相关的重要科技成果。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