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自创区核心区考核再获发展量首位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量:1888

9月25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9年度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豫自创〔2020〕4号),新乡在全省自创区核心区考核中以发展量30.44分获郑洛新自创区三片区首位,比洛阳和郑州分别高出2.88分和9.17分。近年来,新乡市持续坚持“创新至上、项目第一、效率优先”三大工作理念,不断深化人事体制机制改革,大部分指标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已连续两年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个核心区考核评价中发展量排名第一。

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发展动能

2017年9月,新乡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全员聘任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三制合一的人事体制机制改革。今年3月,该区完成第四次全员选聘工作,部门进一步合并精简,从14个部门合并至12个,逐步建立了精简高效的组织架构体系,破解了机关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能高不能低的难题。绩效考核制和薪酬激励制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能。一切基于岗位价值,结构上一视同仁,幅度上量力而行,激励上倾斜一线,彻底阻断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老路,干部作风明显改变,办事效率显著提升,各项工作蓬勃发展。

持续优化政策,激发发展活力

新乡高新区注重围绕创新主体逐步形成了以《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若干举措(试行)》为引领,《新乡高新区关于推动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奖励办法(试行)》《新乡高新区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管理办法(试行)》《新乡高新区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等7项政策为支撑的1+7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从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和孵化载体建设、知识产权创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贷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强化引导,大力支持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创新主体不断增强活力。

持续梯次培育,夯实发展基础

新乡高新区注重研究制定年度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优化企业联合培育机制,建立完善高企后备企业库,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和在孵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设置后备企业台账,建立专员挂钩帮扶机制,明确企业成长路线图和时间表,实施“一企一策”,帮助补短板、健要素,促成长,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实施“普专科、小升高、育龙头”工程,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全力推动创新型企业规模壮大、质量提升。2019年,该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7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86家,同比增长45.8%;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20家,累计148家,同比增长38%。

持续推动研发,促进发展投入

新乡高新区注重以财政科技投入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区财政科技支出20329万元,同比增长27.8%,占地方财政支出的20.8%,保持了较高水平。2020年1-6月,区财政科技支出10850万元,同比增长22.57%,占地方财政支出的30.13%。2019年,全区研发投入12.22亿元,投入强度6.93%。新乡高新区注重用研发补助政策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用足用好我省研发费用补助政策,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完善研发费用投入管理制度,设立研发费用辅助账,搞活研发活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度,全区46家科技型企业获各类专项研发补助资金1489万元。

持续建设平台,促进发展升级

新乡高新区注重落实自主创新奖励政策,对成功组建国家级、省级、市级创新平台的建设主体分别奖励200万元、50万元、10万元,引导企业加快建设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对建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的建设主体,该区以发放科技创新券的形式,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合作开展技术攻关,深化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合作,有效发挥创新平台在科技成果转移和应用中的作用。2019年度,共拨付科技创新券专项资金466.7万元,惠及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乡高新区还建立了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分类管理晋级台账,根据平台情况,因类辅导,促进市级、省级创新平台有序晋位升级。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有各级各类创新平台190家,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6家、省级89家、市级85家。

持续优化环境,助推蓬勃发展

新乡高新区注重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积极承接承办国家和地方级创新赛事。2019年承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乡分赛区参赛企业达55家,同比增长89.6%。全区9家企业入围省级大赛并全部获奖,其中河南深实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丽晶美能电子技术有限公司2家企业成功入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业行业总决赛。深实科技获国家级大赛成长组优秀企业奖,成为新乡市首家、河南省唯一一家获国家级大赛优秀奖企业。2020年主动争取并成功承办河南省首届、科技部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河南),面向全国公开发布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十大领域132项企业技术需求,挖掘了一批高校院所沉淀的具有显著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签约意向合作协议53项,意向金额3451万元。促进孵化载体提质扩容。认真开展市级以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等孵化载体申报工作,推动晋位升级,有效降低企业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初创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截至目前,该区拥有市级以上双创载体10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5家,市级2家,并在全市率先试点建设科技企业加速器,初步形成了围绕中小企业全生命成长周期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完整孵化链条。新乡高新区坚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领导干部分包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及每周重点例会制度,及时打通堵点,帮助企业解决了生产经营和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取消了前置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企业开办全流程审批时限从5个工作日减至1个工作日;构建便民服务体系,率先推出的企业服务云平台、商事登记“零驳回”、不动产登记“企业直通车”、税邮双代、“721”柔性执法等服务举措让群众办事“就近办”“最多跑一趟”,甚至“零跑趟”,不断极大企业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来源:市委自创区秘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