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的“菇”事——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技术服务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量:1241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食用菌的稳产和销售,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24小时线上技术服务,指导菇农进行降低大棚温度、提前采收、及时干制等管理办法,统计上报平菇产量和滞销情况,协助办理市平菇销售运输通行证,帮助菇农解决销售难题。

线上义无反顾,线下义不容辞。2月27日晚,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李峰接到新乡市索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进宝的求助电话,对方反映近日平菇出菇少、管理措施增产不明显等问题,想咨询如何改进管理、具体怎样操作。

5e5cc25b0eba6

图片1

次日一早,李峰就带领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冒雨赶往辉县市洪洲乡新乡市索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到达公司后李峰就直奔平菇大棚,反复察看十几个大棚内平菇生长、出菇和设施管理情况,经仔细察辨,指出了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一是棚内温度低。原因为通风过大,不能有效保温,要关闭大棚两端出入口,将大棚前后塑料薄膜卷起距地面50厘米通风即可;二是出现袋内畸形菇。原因为出菇口过小,阻碍菇蕾的正常分化,要扩大出菇口,即在袋口端划出6-7厘米“一”字型出菇口;三是平菇表面有积水。原因为喷水量过大,每次喷水时间过长、次数过多,菇体表面积水很容易诱发“黄菇病”,要勤喷水(白天每隔4小时喷水一次、夜晚每隔6小时喷水一次)和少喷水(每次喷水2分钟)。

图片2

雨水过、惊蛰即,春光日渐浓。战“疫”不误农事,春管不违农时,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各种方式方法不断帮助菇农惜时节、想办法、解难题,为小蘑菇做成大产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