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量:3643

微信图片_20200403093234

微信图片_20200403093349

全区广大居民朋友们: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祭祀新风,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推行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感恩思源,缅怀先烈。清明节即将临近,缅怀、祭扫英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英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安宁的美好生活,就没有今天繁荣昌盛的中华民族。倡导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以为革命先烈留言献花、撰写纪念回忆文章、参与关爱烈属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关注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守护英烈。

二、绿色祭扫,告别陋习。思亲莫使烟火扰,文明平安祭先人。适逢全国上下共抗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为避免清明祭扫引发的人员过度聚集,可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讲先人故事、制作思念卡、鲜花代祭等零碳祭祀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树立环保意识,遵守社会公德,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市容管理等有关规定,杜绝在城市道路、广场、绿化带、林区、景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防止火灾发生,共同维护环境卫生。

三、移风易俗,厚养薄祭。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我们倡导传承尊老爱老孝老敬老的最美家风,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对老人尽孝心,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四、党员带头,示范引领。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并积极向亲朋好友宣传文明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集聚性祭祀行为。

广大居民朋友们,祭祀在心不在形,面对疫情,保护好自身健康和生态环境就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就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移风易俗,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健康的清明节。

wenmingji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