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丨如何防控奥密克戎BA.5.2分支?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量:7215

日前,记者从河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河南本轮疫情的毒株主要为奥密克戎BA.5.2分支。


如何防控?

河南省疾控中心

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尤爱国

对此作了介绍

↓↓↓


问:我省目前疫情啥特点?

我省本轮疫情的毒株为奥密克戎毒株BA.5.2分支。


问:啥是奥密克戎毒株BA.5.2分支?

奥密克戎变异株BA.5亚型于今年2月首次发现于南非,3月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监测名单。6月以来,BA.4/BA.5以迅猛的速度,成为南非、葡萄牙、英国、以色列、墨西哥等多个国家的主要流行毒株。全球病毒基因共享数据库(GISAID)最新分析结果显示,BA.5目前是位列第一的奥密克戎亚分支,且占比呈较快上升趋势。

而奥密克戎毒株BA.5.2分支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更快的传播速度、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以及更高的有效再生数(Rt值)。


问:新病毒有哪些特点?

①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传染性强。BA.5.2毒株是我国目前传播力最强的流行株之一,传播能力较之前的毒株有显著增强。


②潜伏期和传代间距短。本次郑州疫情的平均潜伏期为2.8天,平均传代间距为2.4天。潜伏期的缩短导致病例代间距也在缩短,为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和难度。


③病毒抵抗力增强。病毒体外存活时间的增长,进一步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增大了“物传人”的可能性。


④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由于病毒免疫逃逸和疫苗接种后免疫力的自然消退,疫苗保护个体免于感染的能力严重下降。我省大部分人群均在去年底、今年初完成加强免疫,随着时间推移,保护率会进一步下降,也造成了本轮疫情感染病例多。


⑤大多数病例在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时核酸Ct值较低,病毒载量大,传染性更强。很多病例多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等检测出阳性时,因Ct值较低,病毒已造成周围人群感染。


⑥临床症状较轻,隐匿性强,给早期发现疫情带来困难。大部分感染者为无症状感染者,没有临床表现,但具有传播力。


问:传播方式是啥?

其传播方式仍然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最重要的防控手段还是阻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者,这些措施包括规范戴口罩、手卫生等防护,保持社交距离等。


问:个人如何预防?

牢记“防疫三件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


以及“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还有“两及时”:


①特别注意要及早接种疫苗。没有完成全程接种或者加强接种的,要尽早到就近的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以便筑牢免疫屏障;


②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及时到附近医院就诊。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