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为什么网购让人上瘾?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量:7589

还记得你上一次网购大概是在什么时候吗?有可能是几个月前,有可能就是上一周。

现在的我们越来越依赖网购了,不可否认,网购有很多好处:可以让大家足不出户就把想买的东西买回家;滑动下小手,就有琳琅满目的商品供你选择;还能货比三家,买到性价比高的商品。

微博上有人说过:逛街买东西只能在成交的时候激动一次,网购却可以让人激动两次,交钱一次,收货一次。

这些都是我们喜欢网购的原因,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可以从操作性条件反射来分析。

我们常看见一些非常乖巧的动物,它们能坐下、握手……但驯养过宠物的人就知道,如果要训练宠物完成这样的动作,只需要对其行为进行奖励或者惩罚即可。

比如:当小狗在屋子里面乱上厕所时,主人就会毫不留情地责骂它,时间一长,小狗就知道这样的行为是会受到惩罚的,从而会改变自己的下意识行为。

当我们训练小狗握手这个技能时,只要小狗做对了动作,就给它投食,相反,做错了就不给吃的。小狗为了吃东西,就会按照我们期望的那样去做。

同样,我们对网购那么上瘾,其实也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积极的反馈。

我们最初网购的时候,由于没有经验,所以可能会购买到一些假货或者图片和实物严重不符合的产品。但是我们不会像动物一样只有简单的条件反射.

我们会因为不甘心,或者因为大环境驱使,而进行更多网购尝试。当我们买到的东西比实体店便宜而且质量也很好的时候,我们就感觉尝到了甜头。

在失望和尝到甜头的交叉作用下,我们开始逐渐探索到购买性价比高商品的诀窍:我们知道了不同购物网站各自的优劣、知道去看店铺的销量和评论、掌握了什么时候商品会促销、还会通过一些返利平台获得购物优惠券……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断去总结和验证自己的经验,并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一次次不由自主地想去网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