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将迎今年观测水星最佳时机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量:3129

4月29日,神秘的水星将打开观赏窗口。天文科普专家介绍,这是今年水星的第三次大距,也是第二次东大距,更是今年观测水星的最佳时机。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在当日黄昏时分面向西方低空,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寻找水星。如果大气透明度足够好,视力好的人甚至可以用肉眼直接观测到它。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介绍,由于距离太阳过近,水星经常被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距角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大距有东、西之分,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水星的公转周期是太阳系八颗行星中最短的,约为88天,与地球的会合周期约为116天。每个会合周期会出现东大距和西大距各一次,因此大多数年份都会有6次水星大距。但今年有些特别,共有7次水星大距,其中,西大距3次,东大距4次。

“水星与太阳的距角从不超过28度。本次东大距,水星与太阳的距角为21度,日落时地平高度约19度,亮度约0.3等。”宋媛媛说。

水星是否容易观测,并不完全取决于大距时与太阳的距角,更重要的是日出或日落时的地平高度。“在今年这7次水星大距中,这次大距是其中水星地平高度最高的一次。”宋媛媛说。

幸运的是,这一天,水星会与著名的昴星团会合。“昴星团,又被称为‘七姐妹星团’,位于金牛座,它是距离地球最近也是最亮的几个疏散星团之一。在北半球,在晴朗没有光污染的夜空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它。水星距离昴星团中最亮的恒星昴宿六约1.4度,是一次天文摄影的好机会,喜欢天文摄影的朋友可尝试挑战一下,这将是很难得的天文照片。”宋媛媛说。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