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12-14 浏览量:3676

   2014年市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 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和科技局工作实际需 要,着力打造务实、为民、清廉的服务型机关,以抓关键时间、关键部位、关键节点为突破口,加强廉政教育和日常监督,狠抓制度落实和责任追究,在省科技厅、 市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切实履行好自身纪检监察职责,促进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

   (一)召开局党组会、办公会、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 委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四次全会会议精神,全面部署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各项改革措施在科技局落实情况的检查,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纪律保证,促使各项举措都要体现惩治和预防 要求,同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堵塞腐败漏洞,保障改革健康顺利进行。围绕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加强对中央、省、市及科技厅重大决 策部署贯彻落实监督检查。深化“两转两提”,加强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和廉政监察,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

   (三)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组)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党委(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 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分 管领域、分管单位出现的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年终向局党组提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 结。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重要内容。

   二、严明党的纪律,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若干意见要求,狠抓作风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

   (一)严明党的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 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章,加强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监督检查。严明组织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全面加强 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要加强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必须请示报告。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有关制度规定,严格执行有关出差、调研、出访、作报告(讲课)等事项的报备审批和公示制度。健全和落实全市科技系统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 究机制,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反纪律的行为,确保纪律刚性约束。

   (二)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若干意见不放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纠正“四风”,防止反弹。认真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 约反对浪费条例》,落实国务院“约法三章”。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公务接待及差旅费报销的有关规定。继续做好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庆典论坛研讨会及博览会等专 项治理。加强出国(境)工作监管,严格出国(境)审批和监督。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 强化日常监督。

   (三)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大力整治庸懒散奢不良风气,提倡勤勉务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作风。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实现作风建设长态化。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监督检查。

   (四)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 策部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为重点,采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关爱教育等形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章党 纪和从政道德教育,切实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采取多种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并注重抓好教育效果的落实。坚持正确 的舆论导向,做好反腐倡廉宣传引导。

   三、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坚决惩治腐败

   (一)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以深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为载体,以着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为目标,以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导和关键部门为重点,充分 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认真剖析近年来全国科技系统发生的腐败案件,查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漏洞,认真调研,开展研讨,建章立制,从制度上解决腐败问题。

   (二)深化科技行政管理改革,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项目实施。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各单位 结合职能转变全面梳理业务工作,查找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做好防控措施制定与实施,强化对重要领域和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开 展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加强行政监察和内部审计工作。推进科技局域网站和政务平台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经费预决算特别是三公经费等的公开力度, 构建公开透明的工作流程,强化群众监督、舆论监督。

   (三)推进阳光示权。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清理规范,确保权力来源合法、行使有据;压缩权力弹性空间,规范权力运行。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 求,进一步加大权力内容、范围和程序的公开力度,实现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针对由于监督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等因素导致权力滥用的问题,综合运用各种 手段和措施,切实发挥制度、监督和科技的重要作用,提升监督水平;加强内部监督,强化外部监督,严格责任追究。

   (四)重点开展科技项目效能监察。对科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开展监督检查。对贪污、挤占、挪用科技专项资金及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问题,对工作措施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要严格执纪监督,并加大惩戒问责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五)加大信访举报核查和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执纪。加强信访举报件的排查,认真筛选案件线索,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调查核实。按照拟立案、初核、暂存、留 存和了结五类处置标准,强化审查办案全过程管理。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进 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加强案件通报,利用典型案件进行警示教育。

   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促进廉政勤政

   (一)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纠正以权谋私行为。对不如实填报或者隐瞒不报的,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 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严禁违规收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

   (二)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对拟提拔干部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工作实绩、作风表现、 廉洁自律情况的考察。防止和纠正“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等问题,坚决整治和严厉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加强对选人用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五、落实“三转”要求,加强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贵能力水平

   驻局纪检组要在市纪委、局党组的双重领导下,充分发挥执纪监督专门机构的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意 见。转职能凸主业,明确职责定位,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强化执纪问责提高履职能力;转方式重监督,创新思想理念,改进方式方 法,发挥好监督作用;转作风树形象,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带头改进作风,坚决纠正“四风”。牢固树立执纪者更 要带头遵守纪律,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严守各项纪律,严格按程序办事,真诚接受党组织、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监督,不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 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切实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