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完成改版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量:3676

2019年12月,根据市政府要求,新乡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全新改版为新乡市科技转化平台。

“平台”建设宗旨

按照“整合、共享、服务、创新”的总体思路,围绕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平台的建设目标和重点,凝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多方力量,从线上线下两个方面,整合科技创新政策、科研成果、企业技术需求、大型科研仪器等多种资源,积极探索成果转化的新途径、新机制,有效解决我市高校科研成果研发信息和企业技术需求信息的不对称、不畅通问题,更好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政策法规的贯彻和实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水平,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效率和成功率,服务我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平台“主要功能

“平台”主要定位于“汇聚成果,挖掘需求,集聚政策,展示企业形象,分析转化案例”等功能,下设科技成果、企业需求、政策法规、高企展示、特殊案例等功能模块,为企业特别是科技企业与政府机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等之间架起桥梁,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

“平台”主要业务范围

(1)科技创新政策服务。通过对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的涉及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发展、科技金融、科技惠民和“双创”等政策进行整理、汇总,为新乡市有创新创业需求的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管理、政策法规等各方面的信息和数据资料。

(2)科技成果信息发布。通过各种渠道采集、筛选、分类科技成果信息,对成熟度高、适于转化、市场前景广阔、适应我市企业技术需求和产业发展要求的科研成果,包括驻新各高校、科研院所拥有的科研成果,以及市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重要科研成果,定期进行发布,为供需双方的交流和对接提供更多的优质信息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3)企业技术需求展示。通过征询和收集,及时将我市企业的技术需求,重点是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需求定期进行发布,为寻求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寻求最佳方案,并提供帮助和服务。

(4)科技资源共享。通过对驻新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等科技资源的展示,一是可以较全面了解驻新高校的师资力量、特色专业与学科、创新平台和教学科研成果等信息,了解科研院所的基本情况、科研团队、科研成果等情况,便于新乡市内外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密切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二是通过对新乡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基本情况、特色产品、科研平台建设情况、产学研合作情况、研发支出情况和科技成果取得转化情况等进行展示,为我市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情况提供信息服务。三是可以为创新创业团队和个人提供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星创天地的基本信息,便于创新创业团队和个人选择更好的孵化平台,减少创新创业的风险和成本,提高创新创业的成功率。同时也为孵化平台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好地选择对象和优秀资源,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助推新乡市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

(5)企科金交流。主要用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单位,以及专家、教授、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在线上针对产学研工作展开交流,同时也可以开展其他问题的交流、咨询等。

(6)成果转化案例分析。通过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优秀科技成果转化案例的展示,可以全面分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分配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科技成果激励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情况,为我市制定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深化科技成果体制机制改革提供服务。

平台网址:http://www.xxkjfw.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