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6 浏览量:2706

             2020年,新乡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推动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为深化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工作机制。

市科技局于年初制定了全局法治工作计划,明确了法制工作年度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为年度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成立了法治工作领导机构,以局长田发银为组长,分管法治工作副局长胡长义为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成员,全面推进科技系统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负责日常工作,实行专业化、规范化运行,充分发挥法治工作的保障作用。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观念。

(1)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自觉坚持学好法、用好法。党组中心组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时,安排了不少于4次的法律知识学习和讨论,举办了《国家安全法》等法制专题培训班,领导干部无纸化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到100%。

(2)加强行政机关人员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纳入周三全局集中学习计划。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普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在7月15日,举办了民法典宣讲活动。同时,在全市科技活动周期间,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宣传活动,向人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进一步树立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通过学习教育,广大职工遵纪守法的观念和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水平以及依法维权的能力明显提高,保证了年内没有发生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完成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主动与上级进行沟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共确立权责事项共47项,并在新乡科技网进行公开,严格依照清单行使职权。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新乡市科技领域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对新乡市科技创新活动相关责任主体的信用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联盟律师事务所李新卫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广泛参与到规范性文件审查、重要法律文书起草、法律知识培训等工作,2020年,法律顾问共参与审查合同等法律文书4件,提供法律咨询6次。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有关规定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排查、清理,完成营商环境文件清理6件。在新乡科技网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栏”信息及时公示,通过党务公开、政策法规公示、政务信息公开,对项目受理及评审情况进行及时的公示。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普法宣传形式不够多样,缺乏对普法教育全面性、系统性的规划,普法效果还不十分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托科技活动周等大型活动,开展群众性普法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基层,宣讲科技政策与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大家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快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加强与法律顾问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发挥政府参谋助手和顾问智库作用,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强化普法队伍力量。通过加强专业学习,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我局普法队伍自身能力素质。加大学习交流力度,学习相关市直部门的先进做法。同时,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健全工作措施,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大力推行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