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法治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3-02 浏览量:2849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机关”创建活动,努力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有力地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决定今年在局机关开展“法治机关”创建活动,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决定》精神,围绕人人知法守法、各方依法办事的法治建设目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高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巩固和深化依法治理成果,着力提升机关法治化管理水平,努力建设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社会环境安全稳定的法治机关。
  二、工作目标
  通过在局机关开展深入扎实的“法治机关”创建活动,不断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知责”与“依法履责”的紧密结合,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以“规范有序、制度健全、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群众满意”为目标,打造一个素质优良、依法办事、为民务实、高效廉洁、群众满意的机关,积极营造有利于“法治机关”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开展的舆论氛围。
  三、工作任务
  一是探索和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和方法,制定提升干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相关工作制度。全面建立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党员干部学法考法制度、新任职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和新录用公务员岗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公务员“德能勤绩廉法”六位一体考核制度。落实全体干职工集体学法、法治讲座、法律知识年度考试等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全体干职工法治培训计划,大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能力。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文化进机关活动。根据单位实际,因地制宜建设一个法治小区、法治楼道、法治宣传栏等法治宣传阵地,提升法治文化在群众公共文化生活中的影响力。
  三是健全决策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听取意见、集体决策、责任追究、决策后评估和纠错等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四是规范行政行为。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服务事项,明确权责主体和权力运行流程,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减少非行政许可项目,规范行政审批运行体系。
  五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务公开,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让人民监督权力。完善行政问责和绩效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民主评议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违法执法、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案件,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四、组织领导
开展“法治机关”创建活动是落实普法工作的一项主要举措,局党组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这次活动的深入开展,局机关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指导“法治机关”创建工作。本着依据方案,分步实施,循序渐进,讲求实效的原则,按照确定的目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实施,确保活动顺利的开展。同时在创建中,要勇于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造性地开展“法治机关”创建活动,使“法治机关”创建活动成为引导和促进公民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的重要载体。二是要加大对“法治机关”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创建活动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典型经验,对存在有不依法办事、执法犯法的人员坚决予以查处,同时严格落实问责制度,确保“法治机关”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2016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