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省科技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正式推荐对象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量:8258

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评选全省科技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豫人社函〔2021〕284号)要求,经新乡市评选机构推荐,全省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拟推荐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学技术局等4家单位为全省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申卫芳等9名同志为全省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

现对拟正式推荐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2022年12月1日至2022年12月7日)。

公示期间,对公示的拟正式推荐对象如有不同意见,请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新乡市全省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新乡市科学技术局人事教育科)反映(信函以到达日邮戳为准)。反映情况须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署实名并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

一、全省科技系统先进集体

1.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学技术局

简要事迹:2016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新乡高新区作为核心区再次参与国家战略,在郑洛新3个核心区年度考核中,发展量连续三年(2018-2020)排名第一,全国综合排名由2016年的92位上升到2020年的68位;“十三五”期间,围绕科技创新工作,形成了以《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若干举措(试行)》为引领的1+7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引导、撬动2020年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占GDP比重达到5.9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1.2%、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5.4件。截至目前,建设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30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6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8家,成功承办省内首次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河南)。

2.新乡市红旗区科学技术局

简要事迹:近年来,先后荣获河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河南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市)区、新乡市创新型县(市)区,连续3年荣获河南省技术合同登记先进单位、技术合同登记额保持全市第一。

率先在全市实施“普升科、科升高、高变强”科技倍增计划,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2016年的5家增加到2021年的33家,增长近7倍;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2016年的12家增加到2021年的86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由2016年的5家增加到27家,市级研发平台由2015年前的6家增加到36家;省级国际实验室建设数量居全市第一;2016年以来,共拨付省、市自创区各类科技奖励资金2735.3万元,区级奖励资金3303万元。      

3.封丘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简要事迹:近年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7年0家增长到2021年的12家;省级研发平台2017年1家到2021年7家;市级研发平台2017年的6家到2021年22家;科技型企业从2017年8家增长到到2021年的31家。2017年以来共拨付省、市科技奖励资金641.55万元,县级科技专用资金2164.81万元。

自2018年以来,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开展科技服务1564次,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40期。河南省科技厅科普传播基地1个,自2018年以来举办培训班17期;河南省星创天地2个。2019-2021年度荣获河南省技术合同登记先进登记处。封丘县2021年度荣获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优秀单位。

4.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简要事迹:近年来,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7家;建有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省级创新平台17个、市级创新平台38个;建成省级创新孵化载体2个、市级创新孵化载体2个、市级农业科技园区3个。指导企业承担国家级重大科技专项1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2项,市级重大科技专项2项。积极推动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实验室、中原实验室、平原科教城等重大项目建设。高标准参与组织各届高博会活动,促进全区科技交流和成果转化,多次获得省、市级荣誉称号。

二、全省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

1.申卫芳,卫辉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办公室主任

简要事迹:该同志在担任卫辉市科工信局办公室主任期间,引导23名科技特派员及2个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培训服务、指导村级产业发展的作用,引进推广新技术47项、新品种37个;科技服务777次,实地科技服务总天数395天,脱贫群众7487人,卫辉市被评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优秀受援县。着力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培育推荐高新技术企业9家,各级研发平台3个,不断扩大我市科技创新主体。第四届高博会期间,邀请到院士、双一流高校教授等嘉宾26名、参与举办食品饮料与包装产业座谈会,圆满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

2.郭明慧 ,延津县科技服务中心主任

简要事迹:该同志负责科技工作以来,着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全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积极指导企业申报市级重大科技专项。成功指导3家企业获得市级重大科技专项、1家企业获得市级创新应用专项;积极推进省、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延津县被评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家农业企业被评为市级农业科技园区;积极推进省级、市级企业研发平台建设。目前全县共有省级企业研发平台12家,市级企业研发平台29家。为全县经济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3.魏巍 ,新乡市牧野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

简要事迹:该同志精于履职,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负责科技工作以来,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3家,各级各类研发平台新增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18家增长至30家,累计为辖区企业争取上级奖补资金近3000万元。该同志甘于奉献,大力发扬实干精神。能够高效优质的完成各项急、重工作,面对新冠疫情、暴雨洪灾,始终坚守在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灾后重建协调物资、提供帮助。

4.史得峰,长垣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

简要事迹:该同志在担任长垣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期间,坚持创新发展理念,长垣市先后被评选为全省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县,获批河南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021年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获批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449家,省级以上创新型平台和机构134家。

5.李婷婷,原阳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高新技术股副股长

简要事迹:负责科技工作以来,全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积极指导全县工业企业申报各项科技类创新项目,推进省、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新增省级星创天地2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2家。积极开展省市级研发平台建设工作,新增省级研发平台6家、市级研发平台26家,为全县科技创新工作提高新台阶。该同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主动提出上防疫卡点,在107国道卡点值守数月毫无怨言。在单位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6.赵卫伟 ,新乡市凤泉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科技办主任

简要事迹:该同志担任凤泉区科工信局科技股股期间,立足本职岗位,找需求、解答案。积极向企业宣传各级科技创新政策、鼓励企业用好用活科技政策。负责科技工作以来,辖区高新技术企业由0家增长至15家,各级各类研发平台新增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组织1家企业申报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获批立项。累计为辖区企业争取上级奖补资金近千万元。

7.王海东,新乡市科学技术局人事教育科科长

简要事迹:该同志在担任社会发展科技科科长期间,积极推动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新太行公司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得国家财政支持1000万元;组织承担省重大科技专项8项,获得财政资金支持近2500万元;2020年华兰公司首批获批建设河南省技术创新中心;积极推进华兰P3实验室建设,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生物安全提供科技支撑;着力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制定出台《新乡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型研发机构奖励性资金实施细则》,备案数量位居全省前列,首批命名1个省级重大新型研发机构;连续举办4届科技活动周,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受益群众达4万余人;组织科技下乡50余次,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8.赵锋,新乡市科技服务中心主任 副处级

简要事迹:该同志在政策体系顶层设计方面不断创新发展理念,负责推进成立了新乡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起草制定了《新乡市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发展战略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率先在全省开展财政科技计划项目改革,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等系列文件,构建起布局合理、功能定位清晰的科技计划体系和项目管理制度;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方面,2019-2022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落实帮扶政策、严格开展疫情防控,结对帮扶的68户271人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满意度达100%。

9.梁欢,新乡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助理工程师

 简要事迹:该同志主要从事新乡自创区建设工作,先后参与起草《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建设实施方案》、《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发展规划纲(2017-2025)》、《新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多园”建设方案》、《支持高新区一区多园持续推进自创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支持新乡自创区发展的文件;参与组织承办7次自创区推进会和科技创新工作会,不断强化自创区的顶层设计,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部署;参与构建自创区先行先试政策体系,逐步构建科学合理的政策落实机制;参与接待和配合接待省、市自创区调研活动50余次,保证调研活动顺利开展,积极推动新乡自创区高质量发展。

联系人/电话:王洪祥  5820670

地址/邮编:453000  新乡市新二街与人民东路交叉口三合一综合楼四楼科技局466房间

新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