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一法一办法”贯彻执行情况督促检查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1-07-04 浏览量:2290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开展“一法一办法”贯彻执行情况

督促检查的工作方案

 

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及《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在我市的贯彻执行,切实做到对中小企业加强引导、积极扶持、完善服务和保障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总体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认真检查科技部门贯彻执行“一法一办法”的相关情况。通过检查,进一步改进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完善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中小企业在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二、  主要内容

    1、“一法一办法”的学习与宣传情况;

    2、在贯彻执行“一法一办法”过程中开展了哪些主要工作,制定了哪些主要政策及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的具体落实情况;

    3、为中小企业提供财政支持,设立发展基金方面的具体工作实施情况;

    4、在加大创业扶持,鼓励产、学、研结合,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5、优化企业经营环境,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方面的情况。

    三、主要方式

    1、听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情况汇报;

    2、召开企业界代表座谈会;

    3、深入企业了解情况;

    4、查阅资料;

    5、对企业进行问卷调查。

   四、组织安排和方法步骤

    1、成立执法检查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及《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执法检查工作的领导,确保执法检查顺利进行,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新乡市科技局‘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秦  英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  新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罗占新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局长

    成  员: 火晓勇  叶  帆  赵祥勇  李  育  郭新润

             贺虎群  曹  军

    2、宣传动员阶段(5月20日至30日)

    五月中旬召开局机关全体会议,学习新人常办[2011]4号文件精神,使执法检查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3、自查自纠阶段(6月1日至7月30日)

    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

情况,认真总结贯彻执行“一法一办法”的经验和做法,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及时加以整改,并将自查及整改情况写出书面报告于7月20日前报局执法检查领导小组。

    4、整改阶段(8月1日至11月30日)

对执法检查中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要和企业协商沟通,要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五、几点要求

    1、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要按照执法检查方案的要求,认真做好迎检准备。

    2、要把执法检查的过程当作是对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普及的过程,也是一个法制教育的过程。要通过对法律、法规知识的有效宣传,进一步增强科技工作者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3、要坚持边查边改,重点是要抓好自查自纠。各单位要提高对这次执法检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本单位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201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