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3 浏览量:2730

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各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部署,践行科技特派员的使命与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技特派员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主动作为不降低

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好自我防护,积极主动履职,创新开展服务,有效发挥作用,不信谣不传谣,保持良好心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创新方式,服务工作不停滞

受疫情影响,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为保障科技服务质量和力度,解决基层技术需求实际,重点在创新方式上下功夫。动员和引导科技特派员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电话、微信、微博等手段,通过建立微信群、开通网络直播、开展视频培训、搭建网络服务平台等方式,加强与受援对象的密切联系,有效开展线上、非接触式、精准化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受援对象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为促进疫情期间生产安全稳定、助力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

三、发挥专业,科研攻关不落后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鼓励和支持相关专业领域科技特派员组成科研团队,成立科研攻关小组,开展疫情防控技术研发,加强消毒产品、防护用品、病毒检测试剂盒等科研成果的研究、推广、应用,缓解疫情扩散,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构筑科技防线。

四、挖掘典型,媒体宣传不耽误

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及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作用,及时挖掘、总结和宣传在疫情防控期间中涌现出的科技特派员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并向省科技特派员微信公众号和市科技局邮箱推荐报送。

五、提供保障,协同推进不懈怠

疫情防控期间,根据科技特派员开展线上科技服务情况,可视为到现场实地服务。相关图片、聊天记录、视频等资料留存,以备年度评价时采用。对涌现出的科技特派员先进典型,在科技特派员评先表彰时将予以优先考虑。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和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要为科技特派员创新开展科技服务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各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做好疫病防控期间本地科技需求的收集、整理、发布,并及时与科技特派员进行对接。

 

新乡市科技局联系电话:5820676

新乡市科技局邮箱:xxkwnyk@163.com

河南省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hnskjtpy@163.com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