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河南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基层信息服务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0-17 浏览量:1869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文件

中共新乡市委组织部

新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新科〔2014〕66号

                                            

关于组织申报河南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

基层信息服务站的通知

 

各县(市)、区科技、组织、工信部门:

为加快推进我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提升基层农村信息化水平,引领农村信息化发展,我省决定开展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基层信息服务站认定工作。根据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认定河南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基层信息服务站的通知》(豫科?2014?132号)有关要求,现将我市组织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基层信息服务站建设是我省开展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推进这项工作,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省工信厅联合组织基层信息服务站认定工作,各级科技部门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事宜。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站点的筛选与推荐工作,真正把基础设施完善、特色明显、服务面广的站点纳入我省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的总体布局,将基层信息服务站点发展成为科技服务基层、服务产业、服务园区的重要载体,成为广大基层农民接受信息服务的窗口,为当地农村生产、经营、管理及服务等方面提供信息支撑。

二、基层信息服务站申报

(一)基层信息服务站类型

1.村级综合信息服务站。其功能是依托省级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基本文化服务、基本信息服务等基本功能,向农民提供文化、教育、生活、社会保障等信息服务,因地制宜地开展村务公开、计划生育、电子商务、务工、保险等“一站多能”信息服务。

2.专业信息服务站。其功能是依托省级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的涉农数据库和农业专业信息系统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多重渠道,围绕省内粮食生产、畜牧生产、农村远程医疗、新型农村社区、农产品电子商务与物流等特色产业提供从生产、物流到市场等环节的产业链专业信息服务。

(二)基层信息服务站选择

村级综合信息服务站所在地必须在基层,具备有固定办公场地、电脑设备、网络等基础条件,选择经济基础好、带动性强的行政村、农村合作组织、农技站、中小企业等。具体站点选择以河南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为主体,优先选择已配备电脑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

专业信息服务站的选择围绕我市区域特色产业和优势主导产业,重点推荐信息化水平较好、专业化水平较高、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广,具有良好的信息化服务经验和服务人才基础的专业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农业科技园区、供销合作社以及电信运营商等。

《村级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专业信息服务站认定标准》参见附件1。

(三)指标分配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依照现有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分布情况,结合地域特点,终端站点以及县(市)、区行政村数量等情况,确定基层信息服务站指标分配,具体参见《村级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专业信息服务站指标分配表》(见附件2)。

三、申报程序

(一)申报单位填写《河南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基层信息服务站申报表》(见附件3),向所属县(市)、区科技部门提出申请。

(二)各县(市)、区科技部门按照基层信息服务站认定条件,会同同级组织和工信部门负责对村级综合信息服务站筛选、评审、确认及推荐,对专业信息服务站进行筛选和推荐,并填写“___县(市)、区关于《申报河南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基层信息服务站》意见的函”(见附件4),加盖公章后上报至市科技局。

(三)市科技局收到推荐材料后,会同市组织和工信部门对村级综合信息服务站点予以备案及推荐,对专业信息服务站采取专题讨论、专家评审与抽查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审、备案及推荐。

四、有关要求

各县(市)、区科技部门负责《河南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基层信息服务站申报表》和“___县(市)、区关于《申报河南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基层信息服务站》意见的函”组织填报工作,以上材料一式三份于10月20日前报送至市科技局,同时,把该电子版发送至指定电子信箱。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        赵  洁  0373-5820676

市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    赵渊渊  0373-3079798

市工信局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李  磊  0373-3696834

报送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443号新乡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

邮    编:453000

电子信箱:xxkwnyk@163.com

附件:1.《河南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基层信息服务站认定标准》.doc

    2.《村级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专业信息服务站指标分配表》.doc

     3.《河南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基层信息服务站申报表》.doc

     4.“____市(县)关于《申报河南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基层信息服务站》意见的函”.rar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新乡市委组织部  新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4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