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新乡市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公示

发布时间:2014-02-24 浏览量:2588

2014年新乡市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公    示

 

  根据《新乡市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励办法》(新政[2006]34号)的规定,经新乡市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评审委员会评审,拟推荐茹振钢同志为2014年新乡市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侯选人。为确保评审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公正性,即日起将评审结果在“新乡科技”网站(kjj.xinxiang.gov.cn)公示,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自公示之日起30日内,凡持有异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新乡市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励办法》第四章第二十三条之规定,应当以真实身份书面向新乡市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励办公室提出。

  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443号  邮编 :453003

  联系电话:0373-5820682

 

  附件:茹振钢同志主要业绩

 

              新乡市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励办公室

              2014年1月16日

 

 

茹振钢同志主要业绩

 

 茹振钢,男,1958年12月出生,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科技学院小麦中心主任。河南省小麦抗病虫育种首席专家,河南省小麦技术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河南省小麦研究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主持完成的“矮秆高产多抗广适小麦新品种矮抗58选育及应用”项目获得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以来,共发表论文48篇,其中被SCI收录4篇,核心期刊19篇。

  该同志从事小麦科研30多年来,长期工作在农业生产第一线,致力于研究育种新技术、新方法和科技成果转化,在高产稳产广适优质小麦育种理论研究和品种创新与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针对我国最大麦区---黄淮麦区的生态特点和生产需求,在系统研究小麦生态育种、网络代谢、形态构型、品质形成规律和高光效生理等的基础上,创新了高产稳产广适优质小麦新品种培育理论和技术,系统解决了小麦高产大群体易倒伏、矮秆品种易早衰、高产品种品质不优且品质稳定性差、高产稳产性与广适性难以结合的技术难题,相继培育出百农62(豫麦32)、百农64(豫麦54)、百农160和百农矮抗58等一系列高产广适优质小麦新品种,为我国小麦的生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2005年通过国家审定的小麦新品种矮抗58,以其“高产稳产、抗倒、抗冻、抗病、品质好”的优异表现,被专家誉为“我国近三十年来最具突破性的小麦新品种”。该品种大面积种植每亩可达550-650公斤,较一般品种普遍增产100-150斤。截止2013年秋播,矮抗58全国累计种植面积已达2.3亿多亩,连续5年成为全国主导品种,年种植面积达4000万亩以上增产小麦86.7亿公斤,增效170多亿元,为促进河南粮食核心区建设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由于矮抗58遗传基础丰富,综合性状优良,已被66家育种单位作为重要育种亲本。创育的小麦温敏雄性不育转换系BNS,实现了黄淮麦区杂交小麦研究的新突破。

  该同志承担了多项国家和河南省小麦科研项目。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3项,主持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7项,主持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加国家863、973项目和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各1项,所主持的“百农矮抗58重大科技专项”被评为“河南省优秀重大科技专项”。

 该同志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十佳科技创新带头人,河南省技术创新先进个人,“十一五”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庄巧生小麦研究贡献奖,河南省农业科技先进人物,河南省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