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推动网络创新发展范式变革,构建网络技术领域一流创新生态,众人拾柴火焰高 新联盟广发“英雄帖”,嵩山实验室又晒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量:969

p15_b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刘瑞朝 文图

既有高端思想的碰撞,又有重大成果的发布。在嵩山论道·云网智联创新论坛暨第二届智联网络技术与产业创新大会上,嵩山实验室重磅发布多模态网络环境、内生安全云原生平台两项成果,推动网络创新发展范式变革,构建网络技术领域一流创新生态。

中国多模态网络技术与产业联盟(CPIN联盟)也正式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嵩山实验室主任邬江兴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努力,创新网络发展范式,构建多模态网络环境。

【成立】

联盟发出“英雄帖”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多模态网络技术与产业联盟(CPIN联盟)正式成立(如图)。

“众人拾柴火焰高,欢迎参加多模态网络环境(PNE)技术与产业创新联盟。”邬江兴在作了《网络体制发展第一性问题研究及工程实践》报告后,向社会各界公开发出邀请。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联盟是由嵩山实验室作为牵头发起单位,联合国内多模态网络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自愿结成的开放性行业合作组织。

联盟将以10余名院士担纲的专家委员会为支撑,深入贯彻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于自主原创的多模态网络环境(PNE)理论与技术体系创新,致力于在国家科技和国际学术领域拓展影响力,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多模态网络环境理论体系,为世界网络技术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邬江兴院士表示,中国多模态网络技术与产业联盟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加快整合多模态网络领域技术与产业的优势资源,形成产学研一体化、上下游协同创新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链,建立高校、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型企业等多方合作机制,推动多模态网络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交织协同,形成多模态网络技术产业集群、大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努力,创新网络发展范式,构建多模态网络环境。”邬江兴说,共同推进中国多模态网络技术与产业的创新发展,从根本上跳出别人预设阵地,打造独创、独有的国际领先网络基础设施,支持国家经济“双循环”的加速形成。

【发布】

多模态网络环境推动范式变革

本次大会以“云网智联范式变革”为主题,展示我国在网络新技术特别是网络安全应用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前沿创新探索,对我国智联网络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总工程师高拓说,本次大会面向以云网一体、算网融合、智慧物联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发展趋势,将有力推动网络创新发展范式变革,加速网络技术创新进程,构建网络技术领域一流创新生态,促进我国网络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引领带动我省数字经济的发展。

在大会上,成立两年多的河南嵩山实验室发布了两大科研攻关重大成果。第一项成果是多模态网络环境。根据了解,目前,依托此项成果,郑州已成为全球首个多模态网络环境现网落地试点城市。

邬江兴介绍说,多模态网络环境原理验证系统已通过国家验收,支持IRv4/v6、地理位置标识、内容标识、身份标识、工控标识等6种网络模态共生共存、独立运维/演进,支持用户自定义应用网络模态的智能加载。

“在电力网络、智慧园区、行业专网等场景开展试验、试点应用,验证了多模态网络环境支撑垂直行业多元化应用场景及业务的理论与工程预期。”邬江兴说,根据计划,嵩山实验室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将在2024年上半年在郑州等地分别建设多个多模态网络环境商业化城域示范网络,采用共享城域网和真实用户资源、多模态网络环境核心设施分担IP网络业务、独立承载新型网络业务的“平行网络环境”增量部署模式。

【技术】

内生安全云原生平台提供“中国方案”

第二项成果是内生安全云原生平台。

嵩山实验室广义功能安全研究中心内生安全云原生平台产品技术主管胡兵说,该平台可以一体化解决云计算环境面临的功能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三重交织的广义功能安全问题,首次将云安全风险责任由用户侧向制造侧平衡、建立新型责任共担模型,提供可行的“中国方案”,实现中国特色的内生安全赋能数字生态系统,驱动安全范式转型,为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开箱即用、默认安全的云化数字解决方案。

内生安全云原生平台有四大核心能力,分别是全栈云计算能力、内生安全赋能网络弹性能力、内生安全开箱即用能力和安全的可管可控可度量能力。面向云计算环境未知漏洞、后门的威胁和破坏,平台可以对云平台核心部分进行拟态化改造,达成网络弹性要求的自动识别、自动保护、自动检测、自动响应和自动恢复。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此项技术的网络安全理论与技术体系已经在实际应用中落地生效,目前嵩山实验室正在实施郑东新区大数据局电子政务的“内生安全云”项目,这是全国首个内生安全云平台在电子政务领域的全场景大规模试点。

值得关注的是,这两项颠覆性网络技术创新理论均由邬江兴院士原创,受到国内乃至全球业界关注,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应用潜力巨大,未来将面向政务、电力、医疗、金融等垂直领域推广落地。

【推动】

嵩山实验室为网信领域发展建灯塔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当前,网络体系结构仍面临着挑战,大会聚焦未来,致力于推动新型网络体系结构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有助于为国家数字经济转型提供新范式、新方案、新路径、新生态。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正重塑世界科技和产业革命竞争新格局,是大国博弈的战略要地。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说,在网络与各行业深度融合的趋势下,全力推进建设“物联、数联、智联”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面向云网深度融合的智联网络技术创新为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提供了新的技术、新的途径、新的方向。”张延川说,大会交流最新科研成果,启发创新思想,加强技术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将助力我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我国数字经济繁荣发展。

作为河南省第一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用理论创新和应用落地,践行“顶天立地”的科研定位。邬江兴说,未来嵩山实验室将继续秉承这一科研定位,以“为网信领域发展建灯塔为企业无人区探索送火把”为使命,以“建设网信领域世界一流实验室”为愿景,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落地与产业合作推广,为河南乃至我国的网络技术创新和产业拓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来源:《大河报》2023年11月22日 第AⅠ03版:豫建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