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三足鼎立”创新大格局初步形成 河南构建高效能协同创新体系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量:741

11月20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河南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业强省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44326677036049e38247468f0690ea70

发布会上,河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彬在答记者问中介绍,河南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 “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围绕重点产业链培育,加快构建高效能协同创新体系,为重点产业链培育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三足鼎立”创新大格局初步形成,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持续融合发展,环省科学院生态圈正在加快形成;中原农谷“一核三区”装备制造产业规模达200亿元;重建省医学科学院与中原医学科学城深度融合。创新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重组入列全国重点实验室13家,建设省实验室16家、产业研究院40家、中试基地36家。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今年我省“两院”院士增选候选人数量实现新突破,最近成功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签约高质量人才合作项目1837个。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培育创新龙头企业116家,遴选“瞪羚”企业45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2.6万余家。河南将持续围绕全省新型工业化和重点产业链培育,系统部署创新资源,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融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创新动力。

【格局】“三足鼎立”格局构建产业创新策源地、最高峰

打造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支持省科学院加速推进实验室、研究院所建设,提升创新能力,产出更多原创性、颠覆性科技成果。构建全要素医学科学创新生态,支持省医学科学院、中原医学科学城、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一体建设、融合发展。推动中原农谷建设成势见效,加快推动中原农谷立法,推进全省种业科研资源集中布局。

【平台】高能级创新平台为制造业链群提供源头创新

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嵩山、神农种业、龙子湖新能源等省实验室进入国家实验室基地或全国重点实验室行列。持续推进省实验室体系建设,完善省实验室管理体制,建设一批研究基地、中试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加快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进一步优化省创新平台体系,加快省级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不断增强各类创新平台对高端要素的聚合力。

【人才】引育创新人才团队为制造业链群提供智力支撑

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大力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大科技人才培育力度,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唱主角”。强化科技人才管理服务,对高层次人才、重点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和精准培养;强化两院院士培育、支持和服务,深入开展科技人才基层服务等活动。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强化改革和政策协同,加快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机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产业技术创新持续供给能力

加大一流创新课题实施力度,聚焦全省7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28条重点产业链,布局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带动产业创新发展。加强前沿和基础研究,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最前端,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力争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命健康、新能源等尖端前沿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深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机制改革,深入落实科研经费“包干制”,积极探索重大项目专员制和科技攻关委托制,努力为科研人员营造潜心研究的良好环境。

【主体】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壮大制造业链群科技创新主力军

高质量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加快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打造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加快遴选创新龙头企业,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探索围绕产业链支持企业发展新模式。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支持体系,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为“高精尖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记者 申华 王怡潇)

(来源: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