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创新发展全面起势 “第一战略”跑出“加速度”(新闻发布厅)

发布时间:2023-11-16 浏览量:674

  11月15日上午,记者从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截至10月底,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018亿元,同比增长22%。

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今年9月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我省2022年研发经费支出达到1143.26亿元,增速12.2%,连续7年增速超10%,河南创新发展已全面起势,正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最显著的标识。

坚持创新驱动,交出创新发展亮眼“成绩单”

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锐介绍,近年来,河南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实施以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首的“十大战略”,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大幅提升,跑出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加速度”,交出亮眼“成绩单”——

着力构筑“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核心支点。我省一体推动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融合发展,依托省科学院创新平台建设研发实体39家,总数居全国省级科学院首位;加快建设中原医学科学城、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形成“一院一城一产业集群、医教研产资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格局;高位布局推动“中原农谷”建设,核心区入驻省级以上科研平台27家。

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日趋完善,成为引领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引擎。我省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171家,国家超算互联网核心节点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中入列13家。同时,紧盯国家战略目标和我省产业发展需求,建设省实验室1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4家、中试基地36家,省实验室协同创新体系不断拓展优化。

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截至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四有”覆盖率达56.19%。强化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依托龙头企业建设28家创新联合体,“瞪羚”企业达45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2.6万家,总数居全国第6位,形成企业创新发展雁阵式格局。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我省积极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实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正在探索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路径。

促进科教兴省,加快推动高等教育“双提升”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表示,近几年,省教育厅以超常举措,推动高等教育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在办学规模上,我省高等学校数量达到168所;普通本专科在校生将突破300万人,均居全国首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预计可达57%,高等教育普及化程度持续提升。在“双一流”建设上,4所创建高校的7个学科入选教育部“高校学科领域优先发展”规划。在科技创新上,支持引导高等学校积极参与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建设,为我省搭建“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作贡献。

此外,省教育厅以规划引领,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高地建设。目前已推动组建20个市域产教联合体和37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以及50个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200个工匠实验室。全省教育系统高质量完成“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任务67.65万人次、取证47.42万人。

聚焦人才强省,打造人才“引育用服”全链条

“当前,全省人才总量达到1410.31万人,比上年增加209.08万人,实现17.4%的大幅增长。”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建国介绍,我省聚焦打造一流人才生态,特别是今年在深化人才“引育用服”全链条体制机制改革上下了很大功夫。

在“引”上,更加注重高端引领、精准引进。以服务“三足鼎立科技创新体系”“高等教育三个调整优化”“七大产业集群”为重点,大力实施“1+20”一揽子人才引进政策,开展顶尖人才突破行动、领军人才集聚行动等专项行动,吸引集聚一批能引领带动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

在“育”上,更加注重青年培养、梯队建设。“中原英才计划”青年项目每批支持数量每年都在增长,今年由60人增加到110人;建立优秀人才职称评审专用通道;以实施博士后招引培育“双提”行动为重点,今年全省一次性新增博士后流动站17个、达到98家。

在“用”上,更加注重放权赋能、激发活力。推进人才计划优化整合和人才评价“破四唯”治理,充分授权省属事业单位实现“六个自主”,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切实保障科研人员潜心研究。

在“服”上,更加注重完善体系、务实有效。比如,在省、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人才服务窗口,开展“一站式”服务;组建河南省人才集团,通过市场化、专业化手段,开展高端人才引进、高端智库建设等。(本报记者 尹江勇)

(来源:《河南日报》2023年11月16日 第02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