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我省在国际科技合作上有哪些优势? 河南拥有40个工业大类、1300多万技能人才、“米”字形高铁网……

发布时间:2023-10-30 浏览量:932

p44_b

第三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河南省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专场上,一批项目现场签约。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耿子腾实习生张腾飞文图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以来,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一直是高频词汇。在国际科技合作上,河南具有哪些优势?取得了哪些成就?未来的国际科技合作又将如何“更上一层楼”?

10月27日,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科学院共同主办,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河南省技术转移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河南省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专场活动在郑州成功举办。

【格局】

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河南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省科学院院长徐红星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近两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效。徐红星院士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把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作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一号工程”,推动省科学院发展历程翻开新篇章。

河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强在致辞中表示,今日的中原大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渴求人才,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共建更多高能级创新平台,开展更多高水平创新活动,转化更多高质量创新成果,让各类科技人才在河南施展自身才华。

据了解,通过国际科技合作专场的平台,8个项目与省科学院达成了合作意向。基于5G高导高频铝基覆铜板、有机化合物中碳原子的移动研究等项目团队分别与化工研究所、应用物理研究所等进行了现场签约,推动了省科学院与国外创新要素充分对接,更好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河南高质量发展。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在现场获悉,此次大会吸引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机构和创新团队,以及全省新型研发机构、省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科技企业的嘉宾代表等参会。来自加拿大、瑞典、日本等国家的7家国际合作机构围绕河南省战略新兴产业、企业重大技术需求和行业共性技术需求进行了创新项目介绍。

【重点】

以国际合作推动河南科技创新

“我们就像信使一样,把技术传递到世界上不同的地方。”加拿大化学学院院士、首席科学家韩南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科技合作就像信件传递,能够把科学技术及其成果传递到世界各地。

近年来,河南在国际科技交流、人才引进方面取得一系列成就。今年5月份,中国科协正式批复认定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这是中国科协启动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海智计划”升级版以来,在河南设立的首家国家级海智离岸基地。

世界知名金属有机化学家、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高桥保向记者表示,他有多位学生在河南工作,与河南省科学院合作。据了解,高桥保在有机化学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果,他长期担任国内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为中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术人才。

除了学术传承之外,国际科技交流还依赖于合作平台。“我们跟河南企业之间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中美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主任顾菊林向记者表示,河南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的需求很大,这是他们看中河南市场的原因。据介绍,中美科技创新合作中心是“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联盟-BRMDIA的理事单位,致力于中美之间高科技人才、资金、信息等方面的交流,成为“一带一路”的合作桥梁。

【未来】

立足河南产业优势 服务河南经济发展

“河南的科技创新要立足于河南本身的优势。”河南省科学院化学所首席科学家、教授余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的农业和交通优势能为国际科技合作带来更高的效能,“技术和人才引进来,也要服务于河南的产业和经济。”

据了解,在产业优势方面,河南省目前拥有40个工业大类、197个行业中类、583个行业小类,工业增加值近2万亿元,规模总量稳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地区第1位;在市场规模方面,河南有近1亿常住人口、2200多万中等收入群体、5700多万劳动适龄人口和1300多万技能人才;在区位优势上,河南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形成了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

尤其在农业科学领域,河南在国际科技合作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加拿大化学学院院士、首席科学家韩南丰向记者表示,“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农业生产能力很强”,他们的农牧产品、医疗保健品相关的项目在河南更能发挥优势。据悉,韩南丰在会上做了“菊芋综合开发”的项目介绍。

“除了给参会者提供思想碰撞、头脑风暴的平台之外,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及其专场活动已成为河南省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一个重要名片,同时也向世界表达出河南省在科创方面持之以恒的态度,向全球企业展现出河南省在科技创新产业和市场方面的优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总经理陈超对本次大会进行如此评价。

(来源:《大河报》2023年10月30日 第AⅠ06版:政经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