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云平台”架起跨国技术转移“线上桥”

发布时间:2023-10-30 浏览量:695

p60_b

重大科技项目签约仪式。本报记者 邓放 摄

美国艾瑞斯克责任有限公司与南阳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开发绿色高精度印刷版材成果转化项目生产线;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与商丘市鸿大光电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制备大面积薄膜器件的关键共性技术攻关……10月27日,在第三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开幕式上签约了10个重大科技项目。

“其中的不少项目,就是通过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云服务平台成功实现线上对接的。”河南省科技创新促进中心主任赵寅星告诉记者,“云平台”自使用以来已开展了7529个项目对接,促成了一大批优秀合作项目,已成为两年举办一次的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不落幕的会场”。

据介绍,该平台于2019年搭建成立,截至目前共集纳了64590项科技成果、6414项技术需求、11768位高层次人才。

“自平台成立以来,我们搭建了省内最全面的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高质量成果库和全省产业技术需求库,并且开发了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智能匹配AI模型,有效提供技术交易‘撮合’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我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赵寅星说。

除了开展常态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转移对接交流活动,省科技厅还通过提请省政府与国内大院名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平台与中国技术交易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等知名平台机构深化合作对接,不断促进创新要素互联互通。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不断完善和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云平台”功能,支持各地搭建区域性或行业性科技成果转化“云平台”网络节点,逐步形成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一张网”。(本报记者 尹江勇

(来源:《河南日报》2023年10月29日 第04版: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