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16家省实验室都有啥“绝活儿”

发布时间:2023-10-18 浏览量:814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郭丁然

10月17日,尧山实验室在平顶山挂牌成立,未来将聚焦前沿新材料设计的跨尺度数理问题,包含第三代半导体(SiC)材料及功率器件规模化等前沿领域研发。

至此,河南省已揭牌16家省实验室,成为河南科技创新的新高地和风向标。

尧山实验室挂牌,聚焦新材料领域

10月17日,尧山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平顶山市举行,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为实验室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尧山实验室主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前沿新材料设计的跨尺度数理问题、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与智能制造、先进碳化物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多级增强理论、第三代半导体(SiC)材料及功率器件规模化、先进复合材料结构化设计及功能化组装等五大方向开展研究,支撑河南省万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加快原材料大省向新材料强省转变。

省实验室是全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和河南省各类创新基地的先锋队。

自2021年7月17日,河南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揭牌至今,2年多的时间内,河南累计已有16家省实验室揭牌,建设成效显著。

2021年~2022年揭牌运行的省实验室包括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龙门实验室、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以及中原食品实验室等8家,参建城市包括郑州、新乡、洛阳、濮阳、焦作、济源、三门峡等多个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省实验室的建设明显提速,进入加速跑。

2023年7月10日河南省揭牌了第四批、第五批省实验室。其中,第四批省实验室为: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平原实验室;第五批省实验室为:墨子实验室、黄淮实验室、中州实验室、牧原实验室。

2023年10月15日,在河南全省第十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专场活动上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为中原纳米酶实验室揭牌。加上本次成立的尧山实验室,河南已揭牌的省实验室数量达到16家。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从这16家省实验室来看,每家实验室的揭牌,都伴随着河南乃至国家的相关战略部署。值得注意的是,每家省实验室都由院士领衔。

16家省实验室,都有专注领域

嵩山实验室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

神农种业实验室 聚焦种业振兴

黄河实验室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龙门实验室 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聚焦关键金属

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 聚焦现代免疫领域

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 聚焦新能源及其智能化转型

中原食品实验室 聚焦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大科技需求

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 聚焦重大慢病病因病理的原创性理论突破,凝练重大科学问题

墨子实验室 围绕一个光子核心,着力打造贯通光芯片全产业链的高能级创新平台

黄淮实验室 聚焦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低碳循环、风险预警防控、绿色低碳材料和重大装备研发等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开展全链条畅通的科学研究创新

中州实验室 聚焦代谢稳态和代谢适应两大科学问题,围绕生物代谢稳态调控与健康、生物代谢过程调控与适应、生物代谢途径优化与智造等三大研究方向开展研究

牧原实验室 面向“粮食安全”等社会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合成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

平原实验室 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辐射世界,聚焦药物创新领域前沿科学问题

中原纳米酶实验室 聚焦纳米酶技术在生命科学等领域的研发应用

尧山实验室 聚焦前沿新材料设计的跨尺度数理问题、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与智能制造、先进碳化物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多级增强理论、第三代半导体(SiC)材料及功率器件规模化、先进复合材料结构化设计及功能化组装等五大方向(截至2023年10月17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梳理)

(来源:《河南商报》2023年10月18日 第A06版:第九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