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一年内从8家增至16家 省实验室数量缘何实现跨越式增长

发布时间:2023-10-18 浏览量:452

10月15日,中原纳米酶实验室揭牌;10月17日,尧山实验室揭牌。加上7月“入列”的6家省实验室,今年我省省实验室“方阵”成员数量实现倍增,已达到16家。

短短两年多时间,我省省实验室体系建设按照“强化储备、梯次推进、创建高峰”的工作思路,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1年7月起,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3家省实验室在百日之内相继揭牌运营;2022年,龙门实验室等5家省实验室先后揭牌,推动形成了以省实验室为核心、优质高端创新资源协同创新的“核心+基地+网络”的创新格局;2023年7月,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等6家省实验室集中揭牌,使省实验室体系构建迈上新层次;金秋十月,中原纳米酶实验室和尧山实验室的揭牌,进一步壮大了省实验室体系阵容。

“短时间内,省实验室数量实现了成倍增长,这不仅体现出省委和省政府对省实验室体系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折射出河南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创新驱动力的强烈内在需求。”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新揭牌的8家省实验室,无不紧盯国家战略目标和我省重大战略需求,在各自领域打造引领产业加速发展的创新“引擎”。

其中,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聚焦重大慢病病因病理的原创性理论突破,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医学创新平台;平原实验室围绕抗病毒药物研发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撑河南打造国家药物创新高地;墨子实验室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关键半导体光电子芯片的安全自主可控;黄淮实验室聚焦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低碳循环、风险预警防控、绿色低碳材料和重大装备研发等新兴前沿交叉领域以及具有河南特色的优势领域;中州实验室聚焦代谢稳态和代谢适应两大科学问题,打造国际一流的整合生物学创新平台;牧原实验室聚焦合成生物学及相关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助推我省构建生物经济创新高地。

新成立的两家省实验室同样紧盯科技最前沿、对标世界第一流。

纳米酶技术属于纳米生物学范畴,是生物医药技术产业链中极为重要的一项颠覆性技术。组建中原纳米酶实验室,是我省生物医药产业转型的重要路径。该实验室将推动形成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的纳米酶综合应用产业体系,力争成为全球纳米酶领域的引领者,为打造河南超千亿级纳米酶相关产业赋能。

新材料产业是支撑航空航天、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要产业发展的上游原材料制品业,是抢占未来科技和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领域。尧山实验室将聚焦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建设引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支撑河南打造万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从两年多的建设实践看,我省省实验室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建设,正在集中力量开展原创性、变革性、迭代性、颠覆性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努力推出一批重大科研成果,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的转化通道。(本报记者 尹江勇)

(来源:《河南日报》2023年10月18日 第03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