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中原农谷专场活动 透过项目预“谷”未来(聚焦全省第十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量:449

裁剪2_b

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原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给草莓叶子体检。 本报记者 刘晓阳 摄

□本报记者 赵振杰 刘晓阳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亚伟

10月15日,全省第十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中原农谷专场活动在中原农谷核心区新乡市平原示范区举行,“签约一批”项目67个,总投资345.8亿元;“开工一批”项目35个,总投资207亿元;“投产一批”项目25个,总投资93.8亿元。

中原农谷专场活动项目既有科技创新类项目,也有种业成果转化类的高成长性、引领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涵盖现代种业、研发平台、现代农业、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

这些项目或正在发力,或在“来”的路上,或已决定“出发”,都可为中原农谷建设提供新动能。

项目当年“投产”

12支“国家队”攻关

一片叶子藏有多少秘密?在“投产一批”项目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原研究中心里,科研人员正在为草莓叶子“体检”,破解草莓的甜度、成长速度等“优质密码”。

“今年2月,我脚下还是‘毛坯房’。”该研究中心主任顿宝庆表示,中心在河南省各个单位支持下,完成了机构注册、综合实验楼设计装修、团队遴选、管理队伍组建等工作,为中心科研团队入驻、全面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创造了条件。

以“农”会友,双向奔赴。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原研究中心根据河南省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结合中国农科院科研优势力量,布局了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遴选出了小麦、玉米、杂粮、菠菜、果树、种子处理剂、农产品加工、基因编辑、农业合成生物、生物安全学等研究方向的12支科研团队开展科技攻关,在粮食单产提升、乡村振兴及生物安全与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力支撑中原农谷和河南农业强省建设。

扎根中原农谷

开工、签约项目底气十足

中原农谷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一家家入驻企业、一个个科研平台都在努力着……

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田冰川说,中原农谷种业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将围绕种业相关领域的需求,为种业行业提供分子标记检测与育种应用、测序与生物信息分析、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品种测试与评价以及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等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和高质量技术服务。

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虎说,将建成中部地区科技含量最高的数字农业工厂,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高端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产业园,助力当地传统农业向高产、高效、优质的现代化农业方向发展,构建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样板……

按照河南省部署,中原农谷2025年要建成国内一流的种业创新平台,2035年要建成世界一流的农业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科研试验示范基地集群和全球粮食科技创新高地,并打造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企业。

一个个“龙头”企业慧眼识“谷”,跟上节奏。“华智生物”全力打造的中原农谷种业关键共性技术平台项目当天开工;已在全国布局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江苏绿港”,投资10亿元的绿港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当天签约……

在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数十辆工程车整齐排列,随着“第一锨”挥动,工程车鸣笛,掌声雷鸣……承载着“加速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夯实中原农谷产业支撑”使命任务的一个个大项目启动建设。

“以工地为阵地,以现场为考场。”平原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陈剑虹表示,“我们将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为载体,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营造‘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中原农谷。”

(来源:《河南日报》2023年10月16日 第03版:要闻